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輕紗     
瀏覽人次:1711 收藏人次:0
一種輕軟細薄的絲織品。《儒林外史》第二十四回:「兩邊河房裡住家的女郎,穿了輕紗衣服,頭上簪了茉莉花,一齊捲起湘簾,憑欄靜聽。」
    
瀏覽人次:14311 收藏人次:8907302
不重。與「重」相對。如:「身輕如燕」、「輕於鴻毛」。
方便、簡單的。如:「輕易」、「輕便」、「輕而易舉」。
隨便、不莊重。如:「輕浮」、「輕率」、「輕慢」、「輕狂」、「輕薄」。
沒有負擔和壓迫的。如:「輕鬆」、「無病一身輕」。
靈巧快捷的。如:「輕車」、「輕舟」、「輕快」。
數量少。如:「年紀輕」、「工作輕」。
看不起。如:「輕敵」、「輕視」。
用力小。如:「小心輕放」。
程度淺。如:「病情輕」。
舒緩的。如:「輕音樂」、「雲淡風輕」。
    
瀏覽人次:13093 收藏人次:2694748
1.輕軟細薄的絲織品。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六:「亳州出輕紗,舉之若無,裁以為衣,真若煙霧。」《紅樓夢》第一○五回:「綢緞一百三十卷,紗綾一百八十卷。」
魂牽夢縈     
瀏覽人次:61127 收藏人次:6284788
的小小樓閣上,調弄著古箏,悠悠的聲音訴說這春天的情緒。我想念著你,掛記著你,整晚為你魂牽夢縈,綠色的輕紗,薰香暖了繡雲的屏風,又如何能忍受酒醒之後的情境?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日思夜夢、神魂顛倒 相反詞大夢初醒、恍然大悟 5.例句熱戀中的情侶,心總是魂牽夢縈著彼此。
    
瀏覽人次:7254 收藏人次:263984
3.粗糙的。通「笨」。元.王曄《桃花女》第一折:「您穿的輕紗異錦,俺穿的是坌絹的這粗紬。」
飄飄然     
瀏覽人次:6535 收藏人次:222016
1.形容人輕盈飄逸的樣子。[例]她身著一襲輕紗,飄飄然像仙女一樣。
    
瀏覽人次:4227 收藏人次:0
1.有花紋的絲織品。唐.薛濤〈海棠溪〉詩:「人世不思靈卉異,競將紅纈染輕紗。」
女郎     
瀏覽人次:1072 收藏人次:0
年輕的女子。《樂府詩集.卷二五.橫吹曲辭五.古辭.木蘭詩二首之一》:「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儒林外史》第二四回:「兩邊河房裡住家的女郎,穿了輕紗衣服,頭上簪了茉莉花,一齊捲起湘簾,憑欄靜聽。」
住家     
瀏覽人次:936 收藏人次:0
1.居住的人家。《儒林外史》第二四回:「兩邊河房裡住家的女郎,穿了輕紗衣服,頭上簪了茉莉花,一齊捲起湘簾,憑欄靜聽。」
眼穿腸斷     
瀏覽人次:400 收藏人次:0
形容盼望渴切,傷心極了。宋.柳永〈安公子.夢覺清宵半〉詞:「當初不合輕分散。及至厭厭獨自個,卻眼穿腸斷。」宋.歐陽修〈鼓笛慢.縷金裙窣輕紗〉詞:「眼穿腸斷,如今千種,思量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