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這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傢伙、這小子。有輕視、賤惡的意思。《西遊記》第二回:「這廝果然是個天地生成的!不然,何就打破我盤中之暗謎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女人不打緊,只怕申春這廝未睡得穩,卻是利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示代詞。指近處的人、事、物等。如:「這是一本書。」、「這裡是什麼地方?」、「這時候他該到了。」
立刻、馬上。如:「我這就回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對人輕侮的稱呼。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一折:「俺如今尋見那廝,扯到官償命來。」《三國演義》第一回:「我等親赴血戰,救了這廝,他卻如此無禮。」
懸崖勒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臨崖勒馬注音︰ㄌ|ㄣˊ |ㄞˊ ㄌㄜˋ ㄇㄚˇ漢語拼音︰lín yái lè mǎ釋義︰猶「懸崖勒馬」。見「懸崖勒馬」條。 01.元.鄭光祖《智勇定齊.第三折》:「這廝不識咱運機,將人來緊追襲。呀!你如今船到江心補漏遲,抵多少臨崖勒馬纔收騎。尚兀自追趕著爭持,不睹事撞入咱陣裡,你正是有路無歸。」(源) 02.《野叟曝言.第五六回》:「虧得老襟丈臨崖勒馬,不然,以祖父世傳之產業,而換幾根籌馬,豈不傷心?」 參考詞語︰勒馬懸崖注音︰ㄌㄜˋ ㄇㄚˇ ㄒㄩㄢˊ |ㄞˊ漢語拼音︰lè mǎ xuán yái釋義︰猶「懸崖勒馬」。見「懸崖勒馬」條。 01.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六.姑...
口蜜腹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資治通鑑.卷二一五.唐紀三十一.玄宗天寶元年》:「尤忌文學之士,或陽與之善,啗以甘言,而陰陷之。世謂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劍。』」形容一個人嘴巴說得好聽,而內心險惡、處處想陷害人。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五齣:「這廝口蜜腹劍,正所謂慝怨而友者也。」
大剌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模大樣。《水滸傳》第九回:「你這個賊配軍,見我如何不下拜,卻來唱喏?你這廝可知在東京做出事來,見我還是大剌剌的。」也作「大拉拉」、「大喇喇」、「大辣辣」、「大落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握、抓。清.洪昇《長生殿》第九齣:「揣這廝去打一百,發入淨軍所去。」《海上花列傳》第五○回:「禁不起素蘭揣著賴公子兩手,下氣柔聲,甜言蜜語的央告。」
虎頭蛇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則為你兩頭白麵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敢狗行狼心1>,虎頭蛇尾。不是我節外生枝2>,囊裡盛錐3>。誰著你奪人愛女,逞己風流,被咱都知。 〔注解〕 (1) 狗行狼心:如狗般的行為,毫無倫理,似狼般的心機,陰險狡猾。比喻行為卑鄙,心腸狠毒。 (2) 節外生枝:比喻事外復生事端。見「節外生枝」。 (3) 囊裡盛錐:把錐子放在囊袋中,錐尖很快就會顯露出來。指找麻煩。
懵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糊塗、心裡不明白。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三折:「那廝也忒懵懂玉山低趄,著鬼祟醉眼乜斜。」《西遊記》第四三回:「你這廝十分懵懂!你道僧人是誰?」也作「蒙董」、「蒙懂」、「懞懂」、「瞢懂」。
首鼠兩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九齣:「不料這廝每做下來,著我首鼠兩端,展轉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