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連根拔起     
瀏覽人次:1137 收藏人次:121189
將根從地裡拔出。如:「強颱過境,有些路樹遭連根拔起。」宋.洪邁《夷堅支志癸.卷九.東塔寺莊風災》:「近處桑木,連根拔起,投於數丈之外。」《三國演義》第一一三回:「是夜狂風大作,飛沙走石,將老樹連根拔起。」亦用以比喻澈底剷除。
    
瀏覽人次:15672 收藏人次:10717568
挺身往上。如:「起立」、「起來」。
上升。如:「起伏」、「起落」。
好轉。如:「起色」、「起死回生」、「一病不起」。
引發、產生。如:「起火」、「起義」、「發起」、「起疑」、「起作用」。
建造。如:「白手起家」、「平地起高樓」。
開始。如:「起先」、「起初」、「從今天起」、「萬事起頭難」。
擬定。如:「起草」、「起稿」。
放在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進行。如:「拿起」、「提起」。B>表示及、到的意思。如:「想起往事,真是不勝感慨!」C>表示承受的意思。如:「我們要經得起現實的考驗。」
量詞:A>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相當於「群」。如:「店裡來了兩起客人。」B>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如:「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
    
瀏覽人次:15101 收藏人次:3626475
接合。如:「連接」、「連線」。
接續。如:「連續」、「連環」、「連任」、「接二連三」。
帶、附加。如:「連說帶唱」、「連本帶利」。
即使。如:「連大字都不會寫。」
軍隊中,排的上一級編制。
    
瀏覽人次:12854 收藏人次:6221847
用手拉、抽。如:「拔河」、「拔草」、「拔刀相助」。
挑選。如:「選拔」。
提攜。如:「提拔」、「拔擢」。
突出、特出的。如:「出類拔萃」。
動搖、改變。如:「堅忍不拔」。
除去。如:「拔去眼中釘」。
    
瀏覽人次:8462 收藏人次:1622313
植物的器官,多半長在土裡,具有固定及吸收水分、養分的功能。如:「樹根」、「草根」。
物體的基部、底部。如:「牆根」、「舌根」、「牙根」、「耳根」。
事情的本源、依據。如:「根據」、「病根」、「禍根」、「追根究柢」、「無根之談」。
事物的存底、憑證。如:「票根」、「存根」。
深植。如:「根植」。
澈底。如:「根絕」、「根治」、「根除」。
數學上稱方程式中未知數的值或解為「根」。
量詞。用於計算細長形物體的單位。如:「一根棍子」、「三根筷子」。
姓。
拔起     
瀏覽人次:411 收藏人次:242228
抽取出來。如:「那棵大樹被連根拔起。」
小巫見大巫     
瀏覽人次:8668 收藏人次:128511
#《莊子》逸文(據《藝文類聚.卷八二.草部下.茅》引)小巫見大巫,拔茅1>而弃2>,此其所以終身弗如。 〔注解〕
(1) 拔茅:古代的一種占卜方式,拔茅草如連根拔起,即為吉兆。
(2) 弃:同「棄」。
斬草除根     
瀏覽人次:6108 收藏人次:423066
取禍害。周朝大夫周任曾說:「治理國家的,看到惡人惡事,就要像農民剷除田裡的雜草一樣,直接將聚生的雜草連根拔起,不讓它有再生的機會,這樣除去惡的,善的才能發揚。後來「斬草除根」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除去禍根,不留後患。」
鼠麴草     
瀏覽人次:1226 收藏人次:0
的溼度、養分等生長條件良好,使得鼠趜草總在耕地上萌發,也因為如此,農人非常不喜歡鼠趜草,總把它當害草連根拔起,除之後快。 藥用清明節前後冒出頭的鼠麴草是一種鎮咳、祛痰的草藥,還能治氣喘、高血壓、胃潰瘍及支氣管炎等,因此一味的認為鼠麴草是害草並不公平。<註2> 食用在初春,可直接將鼠麴草的幼苗及嫩莖葉洗淨,以沸水川燙後沾醬料直接食用。在早期農業社會,常將鼠麴草加上糯米漿及糖水後製成口齒留芳的鼠麴草粿給幫忙下田的農人們當點心吃。如果無法馬上食用,也可以將整顆植株至於陽光下曝曬乾燥,以利於保存。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
刈草除根     
瀏覽人次:1069 收藏人次:149595
取禍害。周朝大夫周任曾說:「治理國家的,看到惡人惡事,就要像農民剷除田裡的雜草一樣,直接將聚生的雜草連根拔起,不讓它有再生的機會,這樣除去惡的,善的才能發揚。後來「斬草除根」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除去禍根,不留後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