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連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兩棵樹的枝葉連生在一起。舊以為吉祥之兆。《後漢書.卷六○下.蔡邕列傳》:「有菟馴擾其室傍,又木生連理,遠近奇之,多往觀焉。」《孤本元明雜劇.靈芝慶壽.第一折》:「連理木生於後園,合歡花開在內苑,皆因中國雨順風調,民安物阜。」
2.比喻夫妻。五代十國.牛希濟〈生查子.新月曲如眉〉詞:「兩朵隔牆花,早晚成連理。」《宋元戲文輯佚.劉盼盼》:「天為比翼,地諧連理,真個永不拋離。」
連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結成夫妻。如:「他們兩人克服一切阻礙,終於共結連理。」
連理交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桃開連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兩棵樹的枝條糾結在一起,後比喻恩愛的夫妻。唐.白居易〈長恨歌〉:「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元.關漢卿《望江亭》第四折:「他只待強拆我長攙攙的連理枝,生擺斷我顫巍巍的並頭蓮。」
連理枝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夫婦分離或死別。《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我多因這蝸角虛名,賺得我連理枝分,同心結解,如今就把一個會元,撇在地下,我也無心去給他了。」
連理工大學(大陸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連理工大學是一所以工科為主,兼設文、理及管理學科的多科性大學,一九六○年確定為國家級重點大學。隸屬國家教育委員會。校址在大連市甘井子區凌工路二號,占地一千九百八十畝,校舍建築面積四十八萬多平方公尺。
  大連理工大學的前身是大連大學工學院,創建於一九四九年四月。一九五○年七月大連大學撤銷,同時大連工學院獨立建校。一九五一年下半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時,冶金系、電機系、電訊系、應用數學系、應用物理系先後調出,東北工學院的化工系、土木系,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化工系和水能利用專業,大連海運學院的港工專業先後併入。一九五五年造船系調出,一九五八年恢復造船工程系。一九八八年改現名。
...
連理工大學圖書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連理工大學圖書館建於1949年,當時稱為大連工學院圖書館。1972年館內成立了情報(資訊)職能部門,建立了圖書情報一體化體制。1990年圖書館被學校定為全校的科技情報中心。現已形成以圖書館為中心、包括系(所)資料室在內的、滿足校內教學科研需要的文獻資料保障體系。
  館舍包括總館、分館各一處,建築總面積11,000平方米,閱覽座位850席。館內業務部門設採訪部、分編部、業務研究輔導部、計算機開發部、技術部、閱覽部、參考諮詢部、流通典藏部、視聽服務部、裝訂組及辦公室。工作人員103名,其中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稱12人,中級專業技術職稱38人,初級專業技術職稱38人。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的原則、規律。如:「原理」、「道理」、「公理」、「義理」、「真理」。
物質的紋理、組織。如:「肌理」、「木理」、「紋理」。
辦事、處置。如:「處理」、「治理」、「辦理」、「代理」。
修治、使整齊。如:「整理」、「理家」、「理髮」。
對別人的言語行動表示意見或反映的態度。如:「理會」、「置之不理」、「不理你了!」
順序、層次。如:「有條有理」、「這封信寫得條理分明。」
溫習、熟習。如:「理熟了功課」、「書不理不熟」。
自然學科。如:「理化」、「理工」、「理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合。如:「連接」、「連線」。
接續。如:「連續」、「連環」、「連任」、「接二連三」。
帶、附加。如:「連說帶唱」、「連本帶利」。
即使。如:「連大字都不會寫。」
軍隊中,排的上一級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