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連篇累牘     
瀏覽人次:11347 收藏人次:1483363
寫字用的竹簡、木片串連堆積在一起。形容篇幅過多,文詞冗長。《隋書.卷六六.李諤傳》:「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明.湯顯祖《還魂記》第六齣:「他歸朝燕,黃金累千。一言擲地,萬歲諠天,則俺連篇累牘無人見。」也作「累牘連篇」、「連篇累幅」、「連章累牘」。
    
瀏覽人次:31359 收藏人次:2085279
增加、堆積。如:「累積」、「累增」、「累贅」、「日積月累」。
每次、連續。如:「累次」、「累戰」、「累著大功」。
牽涉、牽連。如:「拖累」、「連累」、「受累」。
疲勞。如:「疲累」、「勞累」、「累死我了!」
負擔。如:「家累」。
損失、虧欠。如:「虧累」。
    
瀏覽人次:22794 收藏人次:4070381
首尾完整的文章。如:「篇章」、「詩篇」、「千篇一律」、「憤而成篇」。
書籍的部分單位。如:「上篇」、「下篇」、「第六篇第五章」。
量詞。用於計算文章或詩作的單位。如:「一篇論文」、「詩三百篇」。
    
瀏覽人次:15093 收藏人次:3626475
接合。如:「連接」、「連線」。
接續。如:「連續」、「連環」、「連任」、「接二連三」。
帶、附加。如:「連說帶唱」、「連本帶利」。
即使。如:「連大字都不會寫。」
軍隊中,排的上一級編制。
    
瀏覽人次:8108 收藏人次:410811
2.文書、書籍。如:「文牘」、「連篇累牘」。《後漢書.卷六二.荀淑傳》:「所見篇牘,一覽多能誦記。」
連篇     
瀏覽人次:374 收藏人次:0
1.一篇接著一篇。[例]連篇累牘
言簡意賅     
瀏覽人次:41686 收藏人次:2223707
近義:要言不煩反義:拖泥帶水,長篇大論,連篇累牘辨似: 賅,音ㄍㄞ。完備。不可寫作「該」。 「言簡意賅」及「要言不煩」都有言辭精要的意思。 「言簡意賅」側重於簡明完備義;「要言不煩」則側重於簡明切要義。 言簡意賅 要言不煩 辨似例句 ○ ㄨ 這個道理如此複雜,他竟然可以~,確實是不容易。 ㄨ ○ 講電話時請~,節省通話時間。
倒行逆施     
瀏覽人次:12192 收藏人次:875491
04.《四庫全書簡明目錄.卷一六.集部四.別集類三.太倉稊米集》:「紫芝年過六十始通籍,而集中諛頌秦檜父子者,連篇累牘,殆於日暮途遠,倒行逆施。」
踔厲風發     
瀏覽人次:7654 收藏人次:1881890
目錄1 踔厲風發2 古例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踔厲風發踔厲,精神振奮。踔厲,豪邁不群。形容文章議論雄辯有力,氣勢豪邁。 古例唐 韓愈踔厲風發墓誌銘:「(柳子厚)議論證據古今,出入經史百子,踔厲風發,率常屈其座人。」******譯文******柳子厚議論時引經據典,引用經史百家,言詞凌厲奮發,像疾風般地迅速有力,常常使同座的人屈服。 相似詞發揚蹈厲、擲地有聲、一瀉千里 相反詞連篇累牘、不著邊際、空疏寡實 例句他的文章踔厲風發、豪氣縱橫,以其獨樹一幟的風格,在文壇上佔有一席之地。
要言不煩     
瀏覽人次:5907 收藏人次:542140
近義:言簡意賅反義:拖泥帶水,長篇大論,連篇累牘,絮絮叨叨辨似: 「要言不煩」及「言簡意賅」都有言辭精要的意思。 「要言不煩」側重於簡明切要;「言簡意賅」則側重於簡明完備。 要言不煩 言簡意賅 辨似例句 ○ ㄨ 講電話時請~,節省通話時間。 ㄨ ○ 這個道理如此複雜,他竟然可以~,確實是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