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道貌岸然     
瀏覽人次:35610 收藏人次:4224210
學道的人,容貌莊嚴肅穆。亦指外表莊重肅穆。後多形容故作正經,而心中實不如此。如:「看他一臉道貌岸然的樣子,誰敢開他玩笑。」《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四回:「因看見端甫道貌岸然,不敢造次,所以只打聽忌吃什麼?」也作「道貌凜然」、「岸然道貌」。
    
瀏覽人次:44832 收藏人次:4481181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26622 收藏人次:4322338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18710 收藏人次:4998374
長相、面容。如:「容貌」、「相貌」、「其貌不揚」、「花容月貌」。
外觀。如:「外貌」、「全貌」、「貌合神離」。
禮貌:恭敬有禮的態度。
    
瀏覽人次:7834 收藏人次:2701856
2.高傲、莊嚴的樣子。如:「道貌岸然」。宋.黃庭堅〈定風波.萬里黔中一漏天〉詞:「鬼門關外蜀江前,莫笑老翁氣猶岸。」
岸然     
瀏覽人次:1343 收藏人次:0
形容莊重、嚴正。如:「道貌岸然」。《聊齋志異.卷七.阿英》:「談笑間,忽一偉丈夫岸然自外入,鶻睛熒熒,其貌獰醜。」
道貌     
瀏覽人次:293 收藏人次:0
人的面貌、神態。《三國演義》第三七回:「門外有一先生,峨冠博帶,道貌非常,特來相探。」
恬不知恥     
瀏覽人次:35943 收藏人次:841408
近義:厚顏無恥,寡廉鮮恥反義:行己有恥辨似: 「恬不知恥」及「寡廉鮮恥」都有不知羞恥的意思。 「恬不知恥」側重於對所做事安然不以為恥;「寡廉鮮恥」側重於毫無廉恥之心,品性低劣。 恬不知恥 寡廉鮮恥 辨似例句 ○ ㄨ 他做出那些醜事後,竟然還~地到處張揚。 ㄨ ○ 這些人表面上道貌岸然,暗地裡卻是偷雞摸狗,~!
沐猴而冠     
瀏覽人次:30759 收藏人次:2728664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相似、相反詞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4.例句 1.出處 《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見秦宮室皆已燒殘破,又心懷思欲東歸,曰:『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 說者曰:『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項王聞之,烹說者。」 2.語譯 指人有人形而無人性。 3.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衣冠禽獸 相反詞 秀外惠中 4.例句 別看他對外行事一副道貌岸然的模樣,其實他為人如沐猴而冠,實在下流。
寡廉鮮恥     
瀏覽人次:27173 收藏人次:1445334
近義:恬不知恥,厚顏無恥反義:高風亮節辨似: 「寡廉鮮恥」及「恬不知恥」都有不知羞恥的意思。 「寡廉鮮恥」側重於毫無廉恥之心,品性低劣;「恬不知恥」側重於對所做事安然不以為恥。 寡廉鮮恥 恬不知恥 辨似例句 ○ ㄨ 這些人表面上道貌岸然,暗地裡卻是偷雞摸狗,~。 ㄨ ○ 這個人竟然剽竊別人尚未發表的作品,還大言不慚地反誣別人抄襲,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