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還童返少     
瀏覽人次:232 收藏人次:0
猶「返老還童」。見「返老還童」條。01.宋.劉克莊〈滿江紅.八十加三〉詞:「八十加三,人盡訝,還童返少。」 
    
瀏覽人次:39113 收藏人次:7442107
仍然、依舊。如:「我還沒做好。」、「小明還是老樣子。」
更。表示程度。如:「今天比昨天還熱。」
再。表示繼續、重複。如:「病雖好了,還得休息才行。」
勉強夠得上。如:「還算可以」。
居然、竟然。表示出乎意料的語氣。與「真」連用。如:「他還真來!」、「你還真有辦法。」
或者。表示有所選擇的語氣。如:「你要咖啡,還是紅茶?」
歸回、交回。如:「還書」、「還錢」、「交還」、「還政於民」、「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返回、回來。如:「還鄉」、「生還」、「往還」。
恢復、回復。如:「還俗」、「還原」、「還我本來面目。」
回報、報復。如:「還禮」、「還擊」、「以牙還牙」、「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瀏覽人次:17006 收藏人次:7084753
數量不多的。如:「少量」、「少錢」、「稀少」。
短缺。如:「缺少」、「少不了」、「少了五人」、「少吃少穿的,生活困苦。」
兩數相較的差。如:「三比五少二。」
丟失、不見。如:「我屋裡少了幾樣貴重的物品。」
禁止、限制。表命令的語氣。如:「少說廢話!」、「從今以後,你少去鄰家串門子!」
不是經常的。如:「人間少有」、「少見多怪」。
年紀輕的。如:「年少」、「少年」、「少女」、「少男」、「少婦」。
稱富貴人家的兒子或僕人稱主人的兒子。如:「闊少」、「少東」、「少爺」。
軍職的第三階級。如:「少將」、「少校」。
    
瀏覽人次:10594 收藏人次:4855365
小孩子。如:「童話」、「童謠」、「童玩」、「兒童」、「童叟無欺」。
幼小的、未成年的。如:「童年」。
姓。
    
瀏覽人次:8225 收藏人次:2699895
回來、折回。如:「返鄉」、「去而復返」、「返抵國門」、「迴光返照」。
返老還童     
瀏覽人次:5241 收藏人次:1179844
.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六九.七返靈砂論》:「第二返砂,服之一兩,即體和神清,返老歸童。」 參考詞語︰還童返少注音︰ㄏㄨㄢˊ ㄊㄨㄥˊ ㄈㄢˇ ㄕㄠˋ漢語拼音︰huán tóng fǎn shào釋義︰猶「返老還童」。見「返老還童」條。
01.宋.劉克莊〈滿江紅.八十加三〉詞:「八十加三,人盡訝,還童返少。」 參考詞語︰還童返老注音︰ㄏㄨㄢˊ ㄊㄨㄥˊ ㄈㄢˇ ㄌㄠˇ漢語拼音︰huán tóng fǎn lǎo釋義︰即「返老還童」。見「返老還童」條。
01.金.馬鈺〈平等會.信口便胡轟〉詞:「暢我情懷歌舞,一任人笑。還童返老,志在無憂惱。」 參考詞語︰反老還童注音︰ㄈㄢˇ ㄌㄠˇ ㄏㄨㄢ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