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6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71.91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飲酒過量以致神志不清。如:「不不歸」。南朝梁.蕭統〈陶淵明傳〉:「淵明若先,便語客:『我欲眠,卿可去。』」
2.沉迷、迷戀。如:「沉」、「心」、「陶」。
1.喝酒過多而神志模糊的樣子。如:「漢」、「爛如泥」。
2.用酒浸漬的。如:「蝦」、「雞」。《儒林外史》第二八回:「堂官上來問菜,季恬逸點了一賣肘子、一賣板鴨、一賣白魚。」
金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奢侈浮華的享樂生活。參見「金迷紙」條。《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三回:「說話之間,眾局陸續都到了,一時管弦嘈雜,釧動釵飛,紙金迷,燈紅酒綠,直到九點多鐘,方纔散席。」
生夢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糊裡糊塗地活著,如在夢之中。宋.魏了翁〈水調歌頭.檥櫂漢嘉口〉詞:「客亦莞然成笑,多少生夢死,轉首總成埃。」《孽海花》第六回:「那年法越和約簽定以後,國人中有些明白國勢的,自然要咨嗟太息,憤恨外交的受愚,但一班生夢死的達官貴人,卻又個個興高采烈,歌舞昇平起來。」
翁之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喝酒時意不在酒,而在玩賞山水。語出宋.歐陽修〈翁亭記〉:「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後比喻別有用心。如:「他表面示好求和,但恐怕是翁之意,另有企圖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陶然如。指忘我地沉浸於某種事物或情境,如同酒。如:「陶在自然的懷抱裡。」
酩酊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得很厲害。《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四:「一面分付行童,整備夜飯款待,看他奉承殷勤相勸,把徽商灌得酩酊大。」《隋唐演義》第八二回:「果見李白學士占著一副臨街座頭,桌上瓶中供著一枝兒繡球花,獨自對花而酌,已吃得酩酊大,手中尚持杯不放。」
如痴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神情恍惚,陶於其中。明.謝讜《四喜記》第一四齣:「子京,你怎麼如痴如,做出這個嘴臉,想是青霞事又發作了。」也作「如如痴」。
(諺語)酒色迷人,使人耽其中,難以自拔。《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又造百花樓一座,與玉堂春做臥房,隨其科派,件件許了,正是:酒不人人自,色不迷人人自迷。」《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爭奈『酒不人人自,色不迷人人自迷』,才有歡愛之事,便有迷戀之人;才有迷戀之人,便有坑陷之局。」
翁之意不在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喝酒時意不在酒,而在寄情山水,舒放心胸。語出宋.歐陽修〈翁亭記〉:「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後比喻別有用心。如:「他娶那個富家女,其實是翁之意不在酒。說穿了!為的只是那筆財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喝酒酣。《晉書.卷四四.華表傳》:「嶠性嗜酒,率常沉。」《儒林外史》第一回:「濁酒三杯沉去,水流花謝知何處。」
2.心於某種事物或沉浸在意境中。如:「他沉在美妙的旋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