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量度     
瀏覽人次:1619 收藏人次:123044
思量、忖度。《董西廂》卷二:「賢家試自心量度!」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三折:「只見他搖頭側腦費量度。」也作「量忖」。
多向度量度(多維尺度)     
瀏覽人次:387 收藏人次:0
  從多向度量度(MDS)的發展來看,一九五○年代是以計量MDS為主;到一九六○年代,非計量MDS才開始出現;一九七○年代則發展出能兼顧個別差異的MDS(或稱加權法MDS);一九八○年代之後則開始發展最大概率法(maximum likelihood)MDS;可見,MDS包含了一群相當複雜的資料分析方法。
  MDS的基本哲學是「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所以MDS不只是像因素分析(factor analysis)一樣嚐試將資料縮減向度,更努力將縮減向度後的模式以平面圖型或立體圖型表現出來。MDS將心理學意義上的相似性或偏好程度轉換成幾何學上的距離,以便將刺激物甚至連同受試者一起安排在一...
測量;量度     
瀏覽人次:128 收藏人次:0

(一)指量測的活動或處理。
(二)指量測活動所獲的數據、圖等。
膨脹量度     
瀏覽人次:113 收藏人次:0
  膨脹量度乃利用膨脹計測量液體或固體體積隨溫度或反應等之變化,其應用包括:(1)測定體膨脹係數;(2)利用體積隨聚合反應變化以進行動力學之研究,例如不飽和物質在聚合時會造成體積之收縮;(3)測定高分子之轉移點或相變化,例如下圖,高分子體積隨溫度變化,在 Tg(參見玻璃轉換溫度)時其斜率改變,而呈不連續,據此,吾人可測得Tg。
坐標量度     
瀏覽人次:95 收藏人次:0
決定空間位置的一種形式,描述一點時,採相對於固定參考軸(即沿事先定義的軸)的距離和方向之方式。參【卡氏坐標】(Cartesian coordi- nates)。
量度攝影測量學     
瀏覽人次:76 收藏人次:0
在像片上著重量測物體或地區位置、方向及長、寬、面積等之科學。見攝影測量學。
分貝量度     
瀏覽人次:69 收藏人次:0
  為了要知道功率(P)大小,就定了比較功率稱為功率級(power level)。其單位為分貝(decibel),1 貝(bel)=10分貝。且符號分別以 1B、1dR 表之。(即 1B=10dB)
  由於功率 P 與強度 I 之關係為 P=IA。A為接收能量(或輸送能量所通過的)的面積,但此面積的面必為均勻曲率的面。有了功率與強度之關係,我們只要知道強度的強弱,就知道功率的大小。因此界定比較強度為強度級(intensity level),其符號為β,單位亦為分貝。
  界定分貝量度將聽覺底限值(threshold of hearing)[即勉勉強強可聽到的聲音]的強度I...
全像干涉量度     
瀏覽人次:58 收藏人次:0
採用干涉量度術,記錄物體放射光波的振幅和相位,以攝取物體立體影像的科學。一般攝影係利用攝影透鏡通過的光線在感光軟片上成像,但所攝像片是光波強弱的分布圖,不含相位資料,故祇是平面像。為能同時攝取光波的振幅和相位兩種資料,必須借助一束相干的參考光束,例如雷射光,來測定兩束光波的相位差來達成。這種借助參考光攝取物體放射光波的振幅和相位的圖像是立體的,稱為全像,近景攝影測量常適用。
    
瀏覽人次:30000 收藏人次:1988764
2.測量。如:「量度」。漢.文帝〈議佐百姓詔〉:「夫度田非益寡,而計民未加益。」
    
瀏覽人次:29175 收藏人次:3201215
由估算而得的結果。如:「重量」、「分量」。
可以容納的程度。如:「容量」、「酒量」、「飯量」。
人可以承受的限度。如:「度量」、「器量」。
估計、審度。如:「不自量力」、「量力而為」。
估算物體的長短、大小、輕重或高低等。如:「測量」、「量身」、「丈量」、「量溫度」。
商酌、思慮。如:「考量」、「估量」、「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