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古代的刑具。加之於犯人腳上的鐵鐐,稱為「」。《漢書.卷六六.陳萬年傳》:「或私解脫鉗,衣服不如法,輒加罪笞。」唐.顏師古.注:「鉗在頸,在足,皆以鐵為之。」
2.車轄,車軸端頭的鐵鍵。《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上》:「陳眾車於東阬兮,肆玉而下馳。」唐.李頎〈鄭櫻桃歌〉:「鳴鼙走馬接飛鳥,銅瑟瑟隨去塵。」
套上腳鐐。《史記.卷三○.平準書》:「敢私鑄鐵器煮鹽者,左趾,沒入其器物。」司馬貞索隱引張斐〈漢晉律序〉云:「狀如跟衣,著左足下,重六斤,以代臏,至魏武改以代刖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古代的刑具。用來鎖住犯人脖子的鐵器。《漢書.卷六六.陳萬年傳》:「或私解脫鉗,衣服不如法,輒加罪笞。」《舊唐書.卷五○.刑法志》:「又繫囚之具,有枷、杻、鉗、鎖,皆有長短廣狹之制,量罪輕重,節級用之。」
沒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人口或財產沒收為官署所有。《史記.卷三○.平準書》:「敢私鑄鐵器煮鹽者,左趾,沒入其器物。」《儒林外史》第五三回:「自從太祖皇帝定天下,把那元朝功臣之後都沒入樂籍,有一個教坊司管著他們。」
器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各種用具的總稱。《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下》:「敢私鑄鐵器鬻鹽者,左趾,沒入其器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