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鉅著     
瀏覽人次:1998 收藏人次:0
內容精深,影響力大的著作。如:「文學鉅著」。
鉅著課程     
瀏覽人次:145 收藏人次:0
  以人類歷史上之經典作品做為教育內容之課程設計,稱為鉅著課程。
  在近代西方,鉅著課程的主要倡導人是赫欽斯(R.M. Hutchins, 1899~1977)和阿德勒(M.J. Adler);他們認為西方的經典作品最能顯示西方文明的探究精神,也是偉大心靈的具體表現,西方社會乃至個人的發展均受到這些作品中觀念的影響。為了過自由而美好的生活,人要了解自己及其所處的社會,而研讀經典作品,正可以了解自己和所處的社會,並提升自己,使自己過有尊嚴的自由生活。要達到此目的,經典作品的研讀是必要的。赫氏主張,西方博雅教育的具體內容即是鉅著課程,而以鉅著課程為教育內容的博雅教育不僅可使人過有尊嚴的...
    
瀏覽人次:98961 收藏人次:12515497
顯明。如:「著名」、「著稱」、「顯著」。
寫作、撰述。如:「著書」、「著述」、「著作等身」。
文章、作品的通稱。如:「名著」、「巨著」。
穿、戴。如:「著裝」、「穿著打扮」、「穿衣著帽」。
結果、下落。如:「著落」、「尋找無著」。
使用。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的確、實在。如:「著實」。
下棋時走一步棋或下一顆子。如:「著棋」、「棋高一著」。
接觸、碰觸。如:「著陸」、「著地」、「不著邊際」。
使接觸的事物,依附在別的物體上面。如:「著色」、「著墨」、「附著」。
點燃。如:「著火」。
接近、靠近。如:「前不搭村,後不著店」、「上不著天,下不著地」。
陷入。如:「著迷」、「著魔」。
表示動作已有結果。如:「找著」、「睡著」、「蠟燭點著了」。
受到。如:「著涼」。
發生。如:「著急」。
表示動作正持續進行。如:「坐著」、「正說著話」。
表示動作、狀態持續存在。如:「想著」、「瀰漫著」、「貼著標語」。
表示某種情形程度深,後面常與「呢」字連用。如:「多著呢!」、「好著呢!」、「他可聰明著呢!」、「這石頭可沉著呢!」
表示命令或祈使的語氣。如:「慢著!」、「你可要牢牢記著!」
    
瀏覽人次:35157 收藏人次:1761064
很大、很多。通「巨」。如:「鉅款」、「鉅富」、「鉅細靡遺」。
傑出的、重要的。通「巨」。如:「商業鉅子」。
削足適履     
瀏覽人次:33835 收藏人次:3766640
《淮南子》是由西漢淮南王劉安召集門下賓客所撰寫,共二十一卷,是一本以道家思想為主軸,旁及其他各家的雜家鉅著。春秋時,晉獻公寵愛驪姬,驪姬為了讓親生兒子奚齊當上太子,於是設計害死了太子申生,又挑撥離間了晉獻公和另外二個兒子重耳、夷吾的感情,逼使他們逃奔出國,而讓晉獻公派兵捉拿他們。《淮南子.說林》評論此事,認為骨肉之間本來應該互相親愛的,但因為受了壞人的挑撥離間,即使是父親,也會殺害親生的兒子。這樣的情形就好比把腳削小以適合鞋子的尺寸,把頭砍小以便可以合適的戴上帽子一樣。這是說為了適應鞋子和帽子的尺寸,不惜劇肌傷骨,這是完全不顧客觀的實際狀況,而一味勉強遷就的不合理作法。後來「削足適履」被用來比...
眉飛色舞     
瀏覽人次:10747 收藏人次:800476
※清.梁章鉅《浪跡叢談.卷二.少穆尚書贈聯》時陝、甘捐輸之事,少穆尚書主之,余作手函懇其照拂,捐事已成,少穆復書相賀,中有「喆嗣以二千石洊登通顯,臺端以八十翁就養湖山」云云,余謝不敢當,而心豔其語,囑少穆就此演成長聯,將懸挂於武林寓齋,以為光寵。甫踰月,少穆果手製二十八字長聯見寄,並綴以長跋,詞翰雙美,感愧交并。時方輯錄《楹聯餘話》1>,得此又增一美談,不禁眉飛色舞也。句云:「曾從二千石起家,衣缽新傳賢子弟;難得八十翁就養,湖山舊識老詩人。」 〔注解〕
(1) 《楹聯餘話》:書名。清人梁章鉅著,中收有許多名家之作。楹聯,懸於門旁或柱子上的對聯。楹,音|ㄥˊ。
洋洋灑灑     
瀏覽人次:8523 收藏人次:550571
形容文章或言論的篇幅很長。[例]他這篇小說洋洋灑灑近百萬字,堪稱近年來的文壇鉅著
折磨     
瀏覽人次:4844 收藏人次:725868
1.使精神或肉體上承受痛苦。[例]他在飽受病痛折磨的情形下,仍奮力完成那部鉅著
時間     
瀏覽人次:3207 收藏人次:3691310
1.有起點和終點的一段時刻。如年、月、日、時、分、秒等,都是時間的單位。[例]《資治通鑑》是司馬光花了十九年的時間才完成的鉅著
揉合     
瀏覽人次:2871 收藏人次:1766319
融合。如:「王教授此本鉅著係博採眾家學說,揉合其中優點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