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銅駝荊棘     
瀏覽人次:1346 收藏人次:0
晉時索靖知天下將亂,指洛陽宮門的銅駝嘆曰:「就要看見你埋在荊棘裡。」典出《晉書.卷六○.索靖傳》。後用來形容國土淪喪後的殘破景象。《清史稿.卷五○○.遺逸傳.莊元辰傳》:「陛下試念兩都黍離麥秀之悲,則居處必不安;試念孝陵、長陵銅駝荊棘之慘,則對越必不安。」也作「荊棘銅駝」。
    
瀏覽人次:15393 收藏人次:1661028
落葉灌木。枝條可用來編籃子,也可製成刑具。如:「負荊請罪」。
荊棘:泛指多刺的灌木。比喻困難。如:「雖然一路上荊棘重重,他卻一點也不退縮。」
謙稱自己的妻子。如:「拙荊」。
    
瀏覽人次:14794 收藏人次:1003461
落葉喬木。莖上多刺,果實較少,味道酸,核仁可以做藥。
呈針刺形狀的。如:「棘皮動物」。
棘手:比喻事情很難處理。如:「這個案子很棘手,可能要花雙倍的時間來處理。」
荊棘     
瀏覽人次:12317 收藏人次:1379263
1.多刺的灌木。《三國演義》第三回:「滿地荊棘,黑暗之中,不見行路。」《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還虧得苗子的腳底板厚,不怕巉巖荊棘。」
2.比喻困難、紛亂。《後漢書.卷一七.馮異傳》:「為吾披荊棘,當關中。」《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吾披荊棘,共卿等取天下。」
3.比喻小人、讒賊。《楚辭.東方朔.七諫.怨思》:「行明白而曰黑兮,荊棘聚而成林。」《文選.袁宏.三國名臣序贊》:「思樹芳蘭,剪除荊棘。」
4.比喻憂思、詭計。唐.孟郊〈擇友〉詩:「面結口頭交,肚裡生荊棘。」
    
瀏覽人次:8698 收藏人次:2774039
化學元素。符號為C。金屬元素之一。顏色為淡紅色,柔韌有金屬光澤,富延展性。是良好的導電、導熱體。容易與其他金屬形成合金,可供工業、工程、藝術等廣泛運用。
    
瀏覽人次:7191 收藏人次:2689833
駱駝:一種哺乳動物。高大,背有肉峰。耐飢渴,能載負重物在沙漠中行走,也稱為「沙漠之舟」。
與駱駝有關的。如:「駝峰」。
脊椎不正常彎曲,致使背部隆起。如:「彎腰駝背」。
銅駝     
瀏覽人次:223 收藏人次:0
銅製的駱駝,比喻亡國。參見「銅駝荊棘」條。宋.文天祥〈滿江紅.試問琵琶〉詞:「銅駝恨,那堪說!想男兒慷慨,嚼穿齦血。」
半壁江山     
瀏覽人次:1494 收藏人次:271033
半個天下。多用以形容國土殘破。如:「這半壁江山,都被你斷送了!」也作「半壁河山」。
荊棘銅駝     
瀏覽人次:491 收藏人次:0
形容國土淪喪後殘破的景象。參見「銅駝荊棘」條。宋.陸游〈醉題〉詩:「只愁又踏關河路,荊棘銅駝使我悲。」
半壁河山     
瀏覽人次:488 收藏人次:0
指半個天下。多用以形容國土殘破。也作「半壁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