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錚錚響     
瀏覽人次:128 收藏人次:0
鏗鏘作響,形容人的名聲顯赫。《儒林外史》第四五回:「仁大典方六房裡,都是我們五門四關廂裡錚錚響的鄉紳。」
    
瀏覽人次:15941 收藏人次:4272556
聲音。如:「音響」、「聲響」。
聲音大。如:「收音機聲音太響了,請關小一點兒。」
回應、反應。如:「響應」、「迴響」、「影響」。
發出聲音。如:「不聲不響」、「上課鐘響了,快進教室。」
形容有勢力、有信用、有影響力的。如:「他到那兒都叫得響。」
量詞。用於計算發聲的單位。如:「鐘敲了幾響?」、「外國元首來訪,鳴放禮炮二十一響。」
    
瀏覽人次:11022 收藏人次:683815
形容金屬、玉石相撞的聲音。《說文解字.金部》:「錚,金聲也。」唐.白居易〈夢仙〉詩:「羽衣忽飄飄,玉鸞俄錚錚。」
樂器名,打擊樂器。即「鉦」,銅製,形似鐘而狹長,為古代軍中使用的樂器之一,行軍作戰時可用來調整步伐或收兵。《文獻通考.卷一三四.樂考七.鼓吹鉦》:「然鉦錚一也,特其名異也。」
錚錚     
瀏覽人次:2546 收藏人次:496393
1.擬聲詞。形容玉石或金屬碰擊所發的聲音。唐.白居易〈夢仙〉詩:「羽衣忽飄飄,玉鸞俄錚錚。」宋.歐陽修〈秋聲賦〉:「鏦鏦錚錚,金鐵皆鳴。」
2.形容人品卓越出眾。參見「錚錚佼佼」條。清.侯方域《李姬傳》:「妾少從假母識陽羨君,其人有高義。聞吳君尤錚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