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錦熏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瑞香科瑞香屬,常綠灌木。莖高一公尺餘,葉長橢圓狀披針形,質厚。頂生頭狀花序,花萼筒形,裂片四枚,淡紅紫色,花瓣不存,於三至五月開放。因花開豔麗如錦,香味濃烈四散有如熏香,故稱為「錦熏籠」。宋代以為祥瑞之徵,後多有栽培。也稱為「錦薰籠」、「熏籠錦」、「沉丁花」、「睡香」、「瑞香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如:「錦緞」、「錦繡」。
形容光彩華麗。如:「衣錦還鄉」、「花團錦簇」。
比喻花樣繁多。如:「什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盛放或蓋住東西的竹編器具。如:「蒸籠」、「燈籠」、「茶籠」。
關犯人或養動物的器物,用竹、木、鐵條等材料製成。如:「牢籠」、「雞籠」、「鳥籠」。
遮住、蓋住。如:「籠罩」。
包括。如:「籠統」、「籠括」。
籠絡:運用手段來拉攏、駕馭別人。如:「籠絡人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煙火向上冒。《說文解字.屮部》:「熏,火煙上出也。」
2.用煙燻。《詩經.豳風.七月》:「穹窒熏鼠,塞向墐戶。」唐.李商隱〈無題〉詩四首之一:「蠟照半籠金翡翠,麝熏微度繡芙蓉。」
3.(煙、氣等)侵襲。如:「臭氣熏人」。《樂府詩集.卷六五.雜曲歌辭五.南朝宋.鮑照.苦熱行》:「瘴氣晝熏體,菵露夜霑衣。」唐.韓愈〈八月十五夜贈張功曹〉詩:「下床畏蛇食畏藥,海氣溼蟄熏腥臊。」
4.用香料塗身。唐.韓愈〈答呂毉山人書〉:「方將坐足下,三浴而三熏之。」
5.一種烹飪方法。以松枝、木炭、茶葉等的火煙燒烤食物,使其具有特殊的風味。如:「熏魚」。
暖和的。如:「熏風」。
和悅的。參見「熏熏」條。
窒息而中毒。如:「小心不要被煤氣熏著了。」
聲名狼藉。如:「這個人都熏了,誰也不願與他共事。」
熏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覆罩在爐上,供薰香、烘物或取暖的竹籠。唐.白居易〈後宮〉詞:「紅顏未老恩先斷,斜倚熏籠坐到明。」《紅樓夢》第五一回:「晴雯只在熏籠上圍坐,麝月笑道:『你今兒別裝小姐了,我勸你也動一動兒。』」也作「薰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