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鍾理和     
瀏覽人次:1275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觀點3 著作4 評價 生平鍾理和(1915-1960),筆名:「江流」,又名「里禾」;號「鍾錚」,又號「鍾堅」,台灣著名客籍作家。鍾理和1915年十月十五日生於屏東郡高樹庄的新大路關(今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卒於1960年,得年四十六歲。父親名聞六堆客家地區,是地主也是農村企業家,在日據時期叱吒風雲,亦農亦商。晚年在美濃購買笠山農場,準備退休養老,將事業交給長子里虎後舉家遷到美濃,時
    
瀏覽人次:80168 收藏人次:12550617
調諧。如:「和諧」、「政通人和」、「和好如初」。
停戰、平息爭端的。如:「和平」、「議和」、「和約」、「講和」、「割地求和」。
溫順的、安詳的。如:「隨和」、「和藹可親」、「心平氣和」、「和顏悅色」。
溫暖的。如:「和風煦日」、「風和日麗」。
連同。如:「和衣而眠」。
各數相加的總數。如:「總和」、「二加三的和是五。」
不分勝負。如:「和棋」、「和局」、「這場球賽雙方打和了。」
日本的別稱。如:「和服」、「大和民族」。
與、跟。如:「我和你」、「八千里路雲和月」。
聲音相應。如:「唱和」、「和聲」、「附和」。
混合、攪拌。如:「攪和」、「和麵」、「和稀泥」。
打牌時牌張湊齊成對而獲勝,稱為「和」。如:「和牌」、「吃酒碰和」。
溫暖。如:「今天的天氣好暖和。」
    
瀏覽人次:23943 收藏人次:1287637
聚集、集中。如:「鍾愛」、「一見鍾情」、「情有獨鍾」。
盛酒的器具。亦指酒杯。如:「酒鍾」、「琉璃鍾」。
量詞。古代計算容量的單位。一鍾約等於六斛四斗,因時代或有所不同。如:「千鍾粟」。
姓。
    
瀏覽人次:18073 收藏人次:2319523
事情的原則、規律。如:「原理」、「道理」、「公理」、「義理」、「真理」。
物質的紋理、組織。如:「肌理」、「木理」、「紋理」。
辦事、處置。如:「處理」、「治理」、「辦理」、「代理」。
修治、使整齊。如:「整理」、「理家」、「理髮」。
對別人的言語行動表示意見或反映的態度。如:「理會」、「置之不理」、「不理你了!」
順序、層次。如:「有條有理」、「這封信寫得條理分明。」
溫習、熟習。如:「理熟了功課」、「書不理不熟」。
自然學科。如:「理化」、「理工」、「理科」。
向陽     
瀏覽人次:2020 收藏人次:114964
司,2006。(9)《吳濁流:先生媽》﹝有聲書,全文朗讀﹞。台北:遠流出版公司,2006。(10)《鍾理和:假黎婆》﹝有聲書,全文朗讀﹞。台北:遠流出版公司,2006。(11)《鍾肇政:白翎鷥之歌》﹝有聲書,全文朗讀﹞。台北:遠流出版公司,2006。(12)《新詩e教學:高中國文(一)鄭愁予:天窗;白萩:昨夜》﹝影聲光碟,導讀主講﹞。台南:南一書局,2007。(13)《新詩e教學:高中國文(三)余光中:雨聲說些什麼;敻虹:我已經走向你了》﹝影聲光碟,導讀主講﹞。台南:南一書局,2007。(14)《新詩e教學:高中國文(五...
洪醒夫     
瀏覽人次:2006 收藏人次:0
統:洪醒夫的田莊人系列小說,上承日據時代賴和、楊守愚、呂赫若、蔡秋桐等農村文學寫實精神﹔以及戰後初期鍾理和、葉石濤、鍾肇政等持續的農村寫實香火。與同時代的前輩和同輩作家:黃春明、王禎和、李喬、鍾鐵民、陳恆嘉、宋澤萊、林雙不等,將當時台灣農村社會的轉型面貌與問題刻劃出來。從這一貫脈絡的農村文學系譜可以發現,七○年代的農村文學和日據以來的農村文學最大不同是:此時的農村作品地域性較強,呈現了各個作者所來自的故鄉風貌。這一農村系譜透露了日據以來至七○年代台灣的社會型態及變貌,是台灣文學當中的珍貴文化資產。(4)寫入台灣文學史:洪...
彭瑞金     
瀏覽人次:277 收藏人次:0
文學評論百問》、《歷史迷路文學引渡》、《臺灣文學沈思錄》、《泥土的香味》、《文學隨筆》;作家評傳:《鍾理和傳》、《葉石濤評傳》、《台灣文學50家》、《瞄準臺灣作家》及文學史:《台灣新文學運動40年》、《1994台灣文學選》、《2002台灣文學年鑑》、《2003台灣文學年鑑》、《2004台灣文學年鑑》、《臺灣文學史論集》、《臺灣文學步道》、《國民文選小說》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