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5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鐵鎖橫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時,王濬伐吳,吳以鐵鎖橫截江中,又作鐵錐長丈餘,暗置江中,以逆距船。濬作筏,上縛草人先行以去鐵錐,然後燒斷鐵鎖,率軍直下,吳國遂降。典出《晉書.卷四二.列傳.王濬》。後喻雖防衛嚴密,亦不能挽救覆滅的命運。宋.朱敦儒〈水龍吟.放船千里〉詞:「鐵鎖橫江,錦帆衝浪,孫郎良苦。」也作「鐵鎖沉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線為橫、直線為縱。如:「縱橫」、「橫列」。
東西為橫,南北為縱。如:「橫貫」、「橫渡」、「橫行」。
仗勢而無理。如:「強橫」、「橫暴」、「蠻橫無理」。
意外的。如:「橫禍」、「橫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裝在門、箱、櫃等開合處,必須用鑰匙或暗碼打開的金屬器具。如:「銅鎖」、「車鎖」、「暗鎖」、「鎖匙」。
用鎖關住。如:「鎖門」、「反鎖」、「把窗子鎖好。」
封閉。如:「封鎖」。
蹙緊、緊皺。如:「愁眉深鎖」。
一種縫補衣物的方法。用線順著布方或扣眼密縫。如:「鎖邊」、「鎖口」。
籠罩。如:「霧鎖津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F。金屬元素之一。灰白色,質堅而韌,延展性佳。容易導電傳熱,工業用途甚廣。
堅固、堅硬。如:「鐵拳」、「銅牆鐵壁」。
堅定不變的。如:「鐵證」、「鐵漢」、「鐵石心腸」、「鐵面無私」。
必定。如:「鐵定」。
黑灰色的。如:「鐵灰色」、「他的臉色鐵青,好像很生氣的樣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的河流。如:「長江」、「黑龍江」、「江面遼闊」、「大江東去」。
古代多專指長江。如:「江南」、「偏安江左」。
姓。
鐵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用鐵環連綴而成的鎖鏈。如:「鐵鎖橫江」、「鐵鎖沉江」。唐.劉禹錫〈西塞山懷古〉詩:「千尋鐵鎖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頭。」
鐵鎖沉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喻防衛雖密,亦難免覆亡。參見「鐵鎖橫江」條。唐.劉禹錫〈西塞山懷古〉詩:「千尋鐵鎖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