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1.54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長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長特高的人。《楚辭.宋玉.招魂》:「長人千仞,惟魂是索些。」《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上》:「時有長人巨無霸,長一丈,大十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事物的距離、高度大。與「短」相對。如:「長跑」、「長途」、「長橋」、「長人」、「那件衣服太長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雪泥鴻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詩(據《蘇東坡全集.前集.卷一》引)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1>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注解〕 (1) 飛鴻:飛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護衛。《南史.卷一.宋武帝本紀》:「孟昶、諸葛長人懼,欲擁天子過江。」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四三齣:「日日風吹虜騎塵,三千犀甲擁朱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量詞。計算植物的單位。通「棵」。五代十國南唐.李煜〈長相思.一重山〉詞:「簾外芭蕉三兩窠,夜長人奈何。」宋.蘇軾〈答子勉〉詩三首之三:「欲舞腰身柳一窠,小梅摧拍大梅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疲倦、疲乏。如:「困倦」、「困頓」、「形疲神困」。宋.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詩:「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聯課活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起來較輕鬆愉快。5.促進學校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聯課活動中有不少屬於社會服務性質的,同時亦可聘請社會有專長人士來負責指導,對增進學校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有莫大貢獻。 種類種類繁多,各校得視本身之教育目標、師資及設備情況、學生年齡因素,來決定開設的項目。1.學藝活動2.康樂活動3.體育活動4.自治活動5.服務活動6.科學活動7.技能活動 實施原則1.要符合教育目標的需要聯課活動就是課程之一種,應具有達成教育目標的功能。2.要做有計畫性的實施既然是一種課程,擇期實施就應如一般課程一樣,應做有計畫性的辦理。3.參加聯課活動的項目應讓學...
鴻泥雪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雪泥鴻爪」之典源,提供參考。 宋.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詩(據《蘇東坡全集.前集.卷一》引)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1>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注解〕 (1) 飛鴻:飛雁。
萊斯托夫效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身形、相貌、年齡、地位等特征中最爲突出者,即時記下他們的姓名。例如:在行列中有一位身高兩公尺以上的長人,他會給人以突出印象,故而他的名字也容易記憶。正因如此, 有些人爲了增加别人對他的印象,不是在服裝上力求表現新穎,就是在言行上刻意表現突出;方式不同,目的則一。一般來說,熟練的動作遺忘得最慢。貝爾(Bell)發現,一項技能在一年後隻遺忘了29%,而且稍加練習即能恢複。同時,有意義的材料較無意義的材料,形象和突出材料較平淡、缺乏形象性的材料遺忘得慢。萊斯托夫效應(Restoff Effect),實際上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