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長恨歌     
瀏覽人次:2751 收藏人次:118942
詩名。唐白居易所作的長篇敘事詩。為七言古詩。內容描述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故事。
    
瀏覽人次:26880 收藏人次:7898485
指事物兩端間的距離。如:「這條路長二十公里。」
指事物的距離、高度大。與「短」相對。如:「長跑」、「長途」、「長橋」、「長人」、「那件衣服太長了!」
時間久遠。與「短」相對。如:「長夜」、「長久」、「長期」、「天長地久」。
好處、優點。如:「長處」、「各有所長」。
專精的技能。如:「專長」、「特長」。
年紀大、輩分高的人。如:「尊長」、「師長」、「兄長」。
排行最大的。如:「長子」、「長孫」、「長媳」。
主管、領導人。如:「部長」、「首長」、「校長」。
年齡高出他人。如:「他長我一歲。」
生長、發育。如:「成長」。
生成、生得。如:「她長得很美麗。」
    
瀏覽人次:13047 收藏人次:1958253
遺憾、悔恨的事。如:「記恨」、「飲恨而終」。《荀子.成相》:「不知戒,後必有恨。」唐.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瀏覽人次:8360 收藏人次:6185824
2.一種詩歌體裁。屬於能唱的韻文。如〈長恨歌〉、〈子夜歌〉等。
    
瀏覽人次:56256 收藏人次:1806380
1.古代宮門外兩邊供瞭望的樓臺,中有通道。《史記.卷八.高祖本紀》:「蕭丞相,營未央宮,立東闕、北闕、前殿、武庫、太倉。」唐.白居易〈長恨歌〉:「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
躊躇     
瀏覽人次:47901 收藏人次:3528347
1.猶豫不決。唐.白居易〈長恨歌〉:「天旋地轉迴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文明小史》第一一回:「躊躇了半天,終究委決不下。」
    
瀏覽人次:41034 收藏人次:2363848
2.用長形或尖形器具撥動。如:「挑火」、「挑刺」、「挑燈夜讀」。唐.白居易〈長恨歌〉:「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
    
瀏覽人次:31748 收藏人次:2953981
1.全、都,統括之詞。如:「草木皆兵」、「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眾人皆醉,我獨醒。」《孟子.告子下》:「人皆可以為堯舜。」唐.白居易〈長恨歌〉:「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瀏覽人次:31373 收藏人次:3286538
1.掉下的、凋零的。如:「落英繽紛」。唐.白居易〈長恨歌〉:「西宮南苑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
    
瀏覽人次:30796 收藏人次:4706763
柔弱、柔美。如:「嬌妻」、「嬌小」。唐.白居易〈長恨歌〉:「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