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開路先鋒     
瀏覽人次:978 收藏人次:0
原指古時軍隊在前開路引導者。引申比喻為帶頭前進的人。如:「你是我們班上的開路先鋒,大家跟著你走好了。」
    
瀏覽人次:16121 收藏人次:14606798
從關閉的狀態啟動。如:「開門」、「開始」、「開口」。
舒張、綻放。如:「開花」、「開懷」、「開心」、「花朵盛開」。
發掘、拓展。如:「開發」、「開源節流」、「開疆闢土」。
引導、啟發。如:「開導」。
創辦、設立。如:「開店」、「開工廠」。
沸騰。如:「水開了」。
看透、豁達。如:「想開」、「看開」。
擴張、擴大。如:「傳開」、「散開」。
條列、列出。如:「開藥」、「開發票」、「開書單」。
量詞。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開」。如:「對開」、「四開」、「十六開」。
    
瀏覽人次:14200 收藏人次:2963757
兵器銳利的部位。如:「刀鋒」、「劍鋒」。
銳利。如:「鋒利」。
器物的尖端部分。如:「筆鋒」、「長鋒」、「針鋒」。
隊伍的前列或帶頭的人。如:「前鋒」、「先鋒」。
氣象學上指密度、溫度、溼度等性質不同的兩氣團相遇所形成的交界面或交界帶。如:「冷鋒」、「暖鋒」、「鋒面過境」。
    
瀏覽人次:12186 收藏人次:10777457
時間或次序在前的。與「後」相對。如:「首先」、「事先」、「搶先一步」、「爭先恐後」、「先見之明」、「百善孝為先」。
祖宗。如:「不辱其先」。
已逝的。如:「先父」、「先人」、「先烈」、「至聖先師」。
先生:A>對一般人的敬稱。B>對老師的尊稱。C>妻子對別人稱自己的丈夫。D>稱年長或有道德的人。E>稱有醫、卜、星相各種技能的人。
    
瀏覽人次:6927 收藏人次:8592129
人馬舟車通行的途徑。如:「陸路」、「水路」、「馬路」、「公路」、「鐵路」。
方面、方向。如:「各路人馬」、「兵分三路」、「四路進攻」。
方法、途徑。如:「生路」、「活路」、「門路」、「路子」。
條理、紋理。如:「思路」、「紋路」、「理路」。
公共汽車的路線。如:「十五路公車」。
種類。如:「他們是哪一路人?」、「這是哪一路的貨色?」
來路:來源。如:「來路不明」。
先鋒     
瀏覽人次:3599 收藏人次:1169134
1.戰時率先迎敵的人或部隊。《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吐蕃凡有戰攻的事,必驅使沙陀軍向前,做著先鋒。」《三國演義》第五回:「更須一人為先鋒,直抵汜水關挑戰。」
2.泛指一切事物的開創者或領先者。如:「這些設計師是領導流行的先鋒。」
開路     
瀏覽人次:459 收藏人次:0
1.開闢通路。《漢書.卷二三.刑法志》:「北伐山戎,為燕開路。」
2.比喻在前排除障礙,引導路徑。《儒林外史》第三九回:「叫蕭雲仙帶領步兵五百名在前,先鋒開路。」《紅樓夢》第一四回:「早有寧府開路傳事人看見,連忙回去報與賈珍。」
3.大陸地區指辭職走路。如:「誰要是不盡責,而又不改過,那就請他開路。」
一種朝山進香會中的雜技,舞飛叉居前列,故稱為「開路」。
張我軍     
瀏覽人次:1629 收藏人次:0
本殖民統治的意識,帶有民族主義的色彩,透顯出反日,反封建的時代精神。張我軍的重要性,即他是這一運動的開路先鋒,帶引起日後台灣文學界的波濤巨浪。 影響:他影響台灣文壇最鉅的事情,是他於1924年4月與11月於《台灣民報》發表的〈致台灣青年的一封信〉與〈糟糕的台灣文學界〉,該兩篇抨擊台灣舊文學與舊詩人的文章,引發台灣日治時期新舊文學論戰。〈致台灣青年的一封信〉原載1924年4月21日《台灣民報》第2卷7號,是張我軍大力批判台灣傳統文學的第1篇作品,批評當日台灣傳統文學有諸多弊病:「諸君怎的不讀些有用的書來實際應用於社會,而每...
打前站     
瀏覽人次:133 收藏人次:0
走在最前頭或做開路先鋒。《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大王即刻到了,洒家是打前站的,你下馬飯完也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