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防不勝防     
瀏覽人次:10708 收藏人次:821103
難以防備。《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七回:「這種小人,真是防不勝防。」
    
瀏覽人次:63339 收藏人次:5606372
贏、占優勢。如:「勝利」、「戰勝」、「獲勝」、「優勝」、「勝訴」、「旗開得勝」、「出奇制勝」。
超越。如:「勝過」、「略勝一籌」、「一個勝似一個」。
優美的地方。如:「勝景」、「勝地」、「尋幽覽勝」、「風景名勝」。
禁得起、承受得了。如:「勝任」、「不勝其擾」、「喜不自勝」。
盡。如:「不勝枚舉」、「不可勝數」。
    
瀏覽人次:31321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0734 收藏人次:2451252
築在河邊擋水的建築物。如:「堤防」。
戒備、守衛。如:「防火」、「防災」、「防備」、「防守」、「防衛」。
戒備的工作。如:「國防」、「海防」、「冬防」。
不勝     
瀏覽人次:5565 收藏人次:792104
1.承受不了。唐.杜甫〈春望〉詩:「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紅樓夢》第三五回:「寶玉見鶯兒嬌憨婉轉,語笑如痴,早不勝其情了,那禁又提起寶釵來。」
2.不盡、無限。唐.李白〈蘇臺覽古〉詩:「舊苑荒臺楊柳新,菱歌清唱不勝春。」《紅樓夢》第四六回:「他哥嫂聽了,只當他回想過來,都喜之不勝。」
制伏不了、無法做到。《管子.正世》:「暴人不勝,邪亂不止,則君人者勢傷,而威日衰矣。」《三國演義》第五回:「此人既出大言,必有勇略;試教出馬,如其不勝,責之未遲。」
明槍暗箭     
瀏覽人次:1121 收藏人次:128726
比喻公開或暗中的種種攻擊。如:「商場如戰場般,明槍暗箭,各種手法實在防不勝防。」
平地波瀾     
瀏覽人次:1012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平地風波」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平地風波」典源作「平地波瀾」。「平地」,平坦的地面,此有忽然、無緣無故的意思;「風波」,比喻人事的變化。「平地風波」是用來比喻突然地起了事故或變化,這句成語出自於唐.劉禹錫〈竹枝詞〉九首之七,借瞿塘峽的艱險,來抒發對世間人情的感慨。瞿塘峽為長江三峽之一,兩岸連山,水流湍急,處處可見礁石險灘,有「瞿塘天下險」之稱。劉禹錫從瞿塘峽險惡的地勢,聯想到世間的人心,感嘆瞿塘峽的艱險明顯可見,而人心的凶險卻是防不勝防的,猶如那看似一般的平地,卻無端地掀起巨大的波瀾,令人感慨。後來「平地風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突然發生事故或變化。
平地風波     
瀏覽人次:796 收藏人次:263919
「平地風波」典源作「平地波瀾」。「平地」,平坦的地面,此有忽然、無緣無故的意思;「風波」,比喻人事的變化。「平地風波」是用來比喻突然地起了事故或變化,這句成語出自於唐.劉禹錫〈竹枝詞〉九首之七,借瞿塘峽的艱險,來抒發對世間人情的感慨。瞿塘峽為長江三峽之一,兩岸連山,水流湍急,處處可見礁石險灘,有「瞿塘天下險」之稱。劉禹錫從瞿塘峽險惡的地勢,聯想到世間的人心,感嘆瞿塘峽的艱險明顯可見,而人心的凶險卻是防不勝防的,猶如那看似一般的平地,卻無端地掀起巨大的波瀾,令人感慨。後來「平地風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突然發生事故或變化。
妙招     
瀏覽人次:429 收藏人次:0
巧妙的招數。如:「這一記妙招讓他防不勝防。」
瘋狗浪     
瀏覽人次:337 收藏人次:0
一種海洋現象。由各種不同方向的小波浪匯集而成,沿著一個方向前進,遇到礁石或是岸壁時,便會因強力撞擊而捲起猛浪。由於事出突然,令人防不勝防,故稱為「瘋狗浪」。如:「一陣瘋狗浪,差一點打翻了這艘漁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