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2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阿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稱謂。稱父親。亦為父親向子女的自稱。唐.韓愈〈祭女挐子文〉:「阿爹阿八使汝嬭以清酒時果庶羞之奠,祭於第四小娘子之靈。」
2.對男性年長者的敬稱。《水滸傳》第二回:「阿爹休聽這廝胡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詞頭:(1)加在稱謂上。如:「阿婆」、「阿爹」、「阿姨」、「阿兄」。南朝梁.無名氏〈木蘭詩〉二首之一:「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2)加在名字上。如漢代曹操的小字稱為「阿瞞」、三國時蜀漢後主劉禪人稱「阿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1)子女對父親的稱呼。《儒林外史》第一六回:「匡超人走到跟前,叫一聲『爹!兒子回來了!』上前磕了頭。」(2)對年長者的尊稱。如:「請問老爹尊姓大名?」(3)祖父的俗稱。如:「阿爹聽到小孫子的哭泣聲,趕忙過去抱起他。」(4)僕人、妻妾對男主人,或平民百姓對官吏的尊稱。元.關漢卿《魯齋郎.楔子》:「比及爹有這個心,小人打聽在肚裡了。」《金瓶梅》第六九回:「話說文嫂兒到家,平安說:『爹在對門房子裡。進去稟報。』西門慶正在書房中,和溫秀坐的,見玳安,隨即出來小客位內坐下。」
阿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稱謂。稱母親。《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一二出》:「阿爹阿娘,教我傳語:些兒酒米,擔來與你。」也稱為「亞娘」。
小娘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稱少女。通常指自己或他人的女兒。唐.韓愈〈祭女挐子文〉:「阿爹阿八使汝嬭以清酒時果庶羞之奠,祭於第四小娘子挐子之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