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隙駒     
瀏覽人次:437 收藏人次:0
比喻時光消逝迅速,有如馬駒飛越縫隙般。唐.孟浩然〈家園臥疾畢太祝曜見尋〉詩:「隙駒不暫駐,日聽涼蟬悲。」宋.朱熹〈示四弟〉詩:「務學脩身要及時,競辰須念隙駒馳。」也作「白駒過隙」。
光陰如隙駒     
瀏覽人次:309 收藏人次:0
形容光陰過得非常迅速。參見「白駒過隙」條。《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光陰如隙駒,陳秀才風花雪月了七八年,將家私弄得乾淨快了。」
    
瀏覽人次:23538 收藏人次:5241848
裂縫。如:「孔隙」、「縫隙」、「門隙」。
仇怨。如:「怨隙」、「他們兩人有嫌隙。」
漏洞、機會。如:「乘隙而入」。
空閒的時間。如:「農隙」。
    
瀏覽人次:10798 收藏人次:388618
1.良馬、駿馬。如:「千里駒」。《詩經.周南.漢廣》:「之子于歸,言秣其駒。」唐.李白〈駕去溫泉後贈楊山人〉詩:「幸陪鸞輦出鴻都,身騎飛龍天馬駒。」
2.幼獸。如:「馬駒子」、「驢駒子」。宋.王禹偁〈神童劉少逸與時賢聯句序〉:「真麒麟之駒,鳳凰之雛也。」
3.姓。如周代有駒伯,漢代有駒幾。
白駒過隙     
瀏覽人次:70125 收藏人次:4975579
白駒,駿馬。隙,洞孔。白駒過隙指馬從洞孔前一下子就跑過去。語出《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後比喻時間過得很快。《漢書.卷三三.魏豹傳》:「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隙。」《三國演義》第一○七回:「人生如白駒過隙,似此遷延歲月,何日恢復中原乎?」也作「過隙白駒」、「隙駒」。
尷尬     
瀏覽人次:27326 收藏人次:6295724
2.處境困窘或事情棘手,難以應付。元.王伯成〈哨遍.過隙駒難留時暫套〉:「謾贏得此身良苦,家私分外,活計尷尬。」《水滸傳》第一六回:「前日行的須是好地面,如今正是尷尬去處。」
風花雪月     
瀏覽人次:18487 收藏人次:680648
2.比喻風流場所中男女歡愛的行為。元.喬吉《金錢記》第三折:「本是些風花雪月,都做了笞杖徒流。」《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光陰如隙駒,陳秀才風花雪月了七八年,將家私弄得乾淨快了。」
紅愁綠慘     
瀏覽人次:153 收藏人次:0
形容哀愁傷懷。元.王伯成〈哨遍.過隙駒套.耍孩兒〉曲:「牽衣妻子情傷感,一任紅愁綠慘。」明.顧大典《青衫記》第八齣:「畫眉人去,蘭閨深掩,羞見差池雙燕,紅愁綠慘。」也作「綠慘紅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