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0365 收藏人次:2378942
1.地勢惡的要塞。如:「天」、「重」、「無可守」。《孟子.公孫丑下》:「固國不以山谿之。」唐.杜甫〈上白帝城〉詩:「公孫初恃,躍馬意何長。」
2.無法預料安危成敗的事或可能。如:「冒」、「風很大」、「鋌而走」。《禮記.中庸》:「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以徼幸。」
3.保的簡稱。參見「保」條。如:「壽」、「火」、「長期照護」、「第三人責任」。
1.地勢艱危的。如:「道」、「坡」。唐.韓愈〈八月十五夜贈張功曹〉詩:「同時輩流多上道,天路幽難追攀。」
2.危急。如:「局」、「象環生」、「脫離境」。
3.邪惡狠毒、陰沉難測。如:「詐」、「陰」、「奸」。《三國志.卷五○.吳書.妃嬪傳.吳主權潘夫人》:「性妒容媚,自始至卒,譖害袁夫人等甚眾。」
幾乎、差一點。如:「勝」、「遭毒手」、「被活埋」。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眼底空留意,尋思起就裡,化做望夫石。」
鋌而走     
瀏覽人次:14609 收藏人次:1876536
在窮途末路或受逼迫時採取冒行動或不正當的行為。《左傳.文公十七年》:「鋌而走,急何能擇。」《明史.卷三三一.西域傳三.烏斯藏大寶法王傳》:「在官已無餘積,必至苛斂軍民,鋌而走,盜將復發。」也作「挺而走」。
為夷     
瀏覽人次:13370 收藏人次:1093718
轉化危為平安。《孽海花》第二七回:「以後還望中堂忍辱負重,化為夷,兩公左輔右弼,折中禦侮。」
象環生     
瀏覽人次:9382 收藏人次:1647919
的狀況頻頻出現。如:「特技演員表演蒙眼高空走鋼索,象環生,令人捏一把冷汗。」
有驚無     
瀏覽人次:7017 收藏人次:183258
僅有驚駭而無危。比喻事情雖有波折,但終究平順。如:「這次雖然高手如雲,但他還是有驚無的衛冕成功。」
犯難     
瀏覽人次:4966 收藏人次:281063
勇往直前,不畏艱難阻。如:「實現理想,除了詳細的規劃外,有時還要有冒犯難的精神。」
    
瀏覽人次:4690 收藏人次:411822
地勢高峭要。《文選.宋玉.高唐賦》:「盤石峻,傾崎崖隤。」《三國演義》第一○回:「長安西二百里盩厔山,其路峻,可使張、樊兩將軍屯兵於此,堅壁守之。」
    
瀏覽人次:4284 收藏人次:3110627
不避危而勇往直前。《北史.卷五五.陳元康傳》:「從神武於芒山,將戰,遺失陣圖,元康冒求得之。」《儒林外史》第三九回:「這冒捐軀,都是俠客的勾當。」
    
瀏覽人次:4225 收藏人次:1412253
不安全。《醒世恆言.卷二四.隋煬帝逸遊召譴》:「欲泛孟津,又慮危。」《老殘遊記》第一回:「你瞧,那邊一隻帆船在那洪波巨浪之中,好不危!」
如夷     
瀏覽人次:3975 收藏人次:491988
履,行走。夷,平坦、平安。履如夷指走危的路像走平地一樣。比喻人在艱難環境中,奮不顧身,沉著應付。如:「那位特技人員在高空中走鋼絲,卻神色自若,履如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