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5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低溼的地方。《說文解字.阜部》:「,阪下濕也。」《書經.禹貢》:「原厎績,至于豬野。」南朝宋.謝惠連〈雪賦〉:「眄則萬頃同縞,瞻山則千巖俱白。」
2.水邊。《左傳.桓公三年》:「曲沃武公伐翼,……,逐翼侯于汾。」
3.新開墾的土地。《詩經.周頌.載芟》:「千耦其耘,徂徂畛。」漢.鄭玄.箋:「謂新發田也。」
4.姓。如春秋時齊國有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岸低溼土地。漢.王粲〈登樓賦〉:「背墳衍之廣陸兮,臨皋之沃流。」
有萇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檜風》的篇名。共三章。根據〈詩序〉:「有萇楚,疾恣也。國人疾其君之淫恣,而思無情慾者也。」或亦指為傷時之詩。生逢衰世,而羨幼童之無知,與夫無家室之累也。首章二句為:「有萇楚,猗儺其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廣大平坦和低窪潮溼的地方。《國語.周語上》:「猶其原之有衍沃也,衣食於是乎生。」《文選.張衡.歸田賦》:「原鬱茂,百草滋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近水邊的低溼地方,可供畜牧。《左傳.襄公二十五年》:「町原防,牧皋。」晉.杜預.注:「皋,水岸下濕,為芻牧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小雅》的篇名。共四章。根據〈詩序〉:「桑,刺幽王也。小人在位,君子在野,思見君子盡心以事之。」或亦指為男女相悅之詞。首章二句為:「桑有阿,其葉有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近水邊的低溼地所生的草。
信誓旦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衛風.氓》及爾偕老,老使我怨。淇則有岸,則有泮。緫角1>之宴,言笑晏晏2>。信誓旦旦,不思其反3>。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注解〕 (1) 緫角:結其髮,聚為兩角,為古時未成年男女的髮型。 (2) 晏晏:和柔的樣子。 (3) 反:通「返」。
從善如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范文子、韓獻子三人。 ◎2《左傳.昭公十三年》對曰:「齊桓,衛姬之子也,有寵於僖;有鮑叔牙、賓須無、朋以為輔佐;有莒、衛以為外主;有國、高以為內主。從善如流,下善齊肅,不藏賄,不從欲,施舍不倦,求善不厭。是以有國,不亦宜乎?」
老馬識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周室衰微,齊桓公以管仲為相,對內提升國力,對外率諸侯尊崇周天子的地位,阻止蠻族入侵,成為春秋時期五位霸主中實力最為強大的一位。據《韓非子.說林上》載,有一次管仲、(ㄒㄧˊ)朋隨著桓公去征伐孤竹國,由於去的時候是春天,而回來的時候卻已經是冬天,景物變化很大,讓他們迷失了回國的方向。正當眾人無計可施時,管仲想起老馬可以記得以前走過的路。於是挑選了幾匹老馬,讓牠們在前面任意行走,軍隊跟在後面,果然找到了原路回國。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老馬識途」,比喻有經驗的人對情況比較熟悉,容易把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