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隻手遮天     
瀏覽人次:7708 收藏人次:203442
比喻隱瞞事實真相。如:「他竟敢隻手遮天,欺瞞眾人的耳目,真是大膽。」
    
瀏覽人次:28492 收藏人次:6814431
單獨、一個。如:「隻字片語」、「形單影隻」。
量詞:A>計算飛禽走獸等動物的單位。如:「一隻雞」、「兩隻兔子」。B>計算物體件數的單位。如:「一隻箱子」、「兩隻耳環」。
    
瀏覽人次:17366 收藏人次:14745854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10036 收藏人次:34560011
人體的兩臂。如:「雙手」、「手臂」。
手掌。如:「手相」、「手心」。
做事的人。如:「助手」、「人手不足」。
稱技藝專精的人。如:「高手」、「好手」、「鼓手」、「國手」。
小巧而易於攜帶的。如:「手冊」、「手帕」、「手電筒」。
親自。如:「手刃」、「手書」。
人工的。如:「手排」、「手工」。
處理事情的方法。如:「心狠手辣」、「眼高手低」。
拿著。如:「人手一冊」。
量詞。用於計算技能、本領的單位。如:「露兩手」。
    
瀏覽人次:9365 收藏人次:2001641
掩蓋。如:「遮掩」、「遮蓋」、「猶抱琵琶半遮面」。
掩飾。如:「遮羞」、「遮醜」。
攔住。如:「遮擋」、「遮住去路」。
遮天     
瀏覽人次:186 收藏人次:0
遮蔽天空。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或氣勢旺盛。如:「一手遮天」、「眼看黑雲遮天,應該很快就會下雨了。」《薛仁貴征遼事略》:「近摩天嶺有一谷軍,約及一萬人,旗號遮天,鎗刀晃日。」《三國演義》第三回:「車駕行不到數里,忽見旌旗蔽日,塵土遮天,一枝人馬到來。」
一手遮天     
瀏覽人次:12818 收藏人次:1259233
參考詞語︰隻手遮天注音︰ㄓ ㄕㄡˇ ㄓㄜ ㄊ|ㄢ漢語拼音︰zhī shǒu zhē tiān釋義︰猶「一手遮天」。見「一手遮天」條。
01.明.瞿式耜〈送洪半石歸楚〉詩:「古來循吏政多拙,只保冰心同玉潔。隻手遮天曾幾時?萬人有口終能說。」 參考詞語︰一手障天注音︰| ㄕㄡˇ ㄓㄤˋ ㄊ|ㄢ漢語拼音︰yī shǒu zhàng tiān釋義︰猶「一手遮天」。見「一手遮天」條。
01.清.錢謙益〈文林郎陝西道監察御史李君墓誌銘〉:「讒夫高張,欲以一手障天,無人臣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