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5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雲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婦女披於肩上作為裝飾的披肩。因多做成如意雲朵式,故稱為「雲肩」。《元史.卷七八.輿服志一》:「雲肩,制如四垂雲,青緣,黃羅五色,嵌金為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懸浮於天上的團狀物體。如:「浮雲」、「白雲」、「雲朵」、「烏雲」。
比喻多。如:「萬商雲集」、「美女如雲」。
大陸地區雲南省的簡稱。如:「雲貴高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脖子以下、兩臂與身體連接的部分。如:「肩膀」、「肩頭」、「兩肩」。
擔負。如:「身肩重擔」、「他肩負神聖使命。」
閉月羞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ā bì yuè釋義︰即「閉月羞花」。見「閉月羞花」條。 01.明.賈仲名《金安壽.第四折》:「佩雲肩,玉項牌,鳳頭鞋,羞花閉月天然態。」 02.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一○齣》:「不隄防沉魚落雁鳥驚諠,則怕的羞花閉月花愁顫。」
羞花閉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女子容貌姣好,足使花、月為之退掩失色。明.賈仲名《金安壽》第四折:「佩雲肩,玉項牌,鳳頭鞋,羞花閉月天然態。」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一○齣:「不隄防沉魚落雁鳥驚諠,則怕的羞花閉月花愁顫。」也作「閉月羞花」。
霞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受封號的婦女披於前胸的禮服服飾。隨品位高低而異其形制,且非皇帝恩賜不得服。《明史.卷六七.輿服志三》:「奏定,……,一品,衣金繡文霞帔,金珠翠妝飾,玉墜。二品,衣金繡雲肩大雜花霞帔,金珠翠妝飾,金墜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