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7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5959 收藏人次:5674750
空氣中接近地面的水蒸氣,因遇冷凝結成小水滴或冰晶,而漂浮在地表的一種現象。能見度低於一公里。如:「太濃了,幾乎伸手不見五指。」
裡看花     
瀏覽人次:25297 收藏人次:2025226
形容視界模糊,看不清楚。語本唐.杜甫〈小寒食舟中作〉詩:「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中看。」後比喻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宋.趙蕃〈早到超果寺示成父且約歸日攜家來遊〉詩:「裡看花喜未昏,竹園啼鳥愛頻言。」清.王國維《人間詞話.白石寫景隔一層》:「白石寫景之作……雖格韻高絕,然如裡看花,終隔一層。」
騰雲駕     
瀏覽人次:13240 收藏人次:2380662
1.駕著雲乘著,指在空中飛行。元.楊訥《西游記》第三齣:「聖僧羅漢落水,水卒,你與我騰雲駕,扛抬到金山寺前去者。」《西遊記》第三○回:「他能知過去未來,他能騰雲駕,宣他也進來,不宣他也進來。」也作「騰雲」、「駕騰雲」。
2.比喻奔馳疾速。《初刻拍案驚奇》卷五:「花園遇虎,一路上如騰雲駕,不知行了多少?我自拚必死,被虎放下地時,已自魂不附體了。」《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只見那馬雙耳一豎,四腳凌空,就如騰雲駕一般,耳邊只聽得唿唿的風聲。」
愁雲慘     
瀏覽人次:8174 收藏人次:1531252
色彩慘淡的雲。比喻淒涼,使人發愁的景象。元.武漢臣《生金閣》第四折:「我則見黯黯的愁雲慘迷。」明.謝讜《四喜記》第三九齣:「何處是家鄉,眄盡愁雲慘。」
一頭     
瀏覽人次:7098 收藏人次:808542
比喻頭腦裡朦朧一片,無法明白。如:「這齣戲毫無主題,看得我一頭水。」
吞雲吐     
瀏覽人次:5038 收藏人次:694060
形容抽菸時吞吐的樣子。也作「噴雲吐」。
雲山     
瀏覽人次:4194 收藏人次:256959
譏笑人言語荒誕誇大而不合實際。如:「你講的這些話,簡直是雲山罩,鬼才相信。」
如墮五里     
瀏覽人次:3199 收藏人次:218337
好像墜入極大的雲中。語本《後漢書.卷三六.張霸傳》:「性好道術,能作五里。」後比喻模模糊糊或看不清事情的真相。如:「你們倆這樣一吵,把我搞得如墮五里中,摸不著頭緒。」
五里     
瀏覽人次:2974 收藏人次:112995
本指東漢張楷施法術所製造的雲。見《後漢書.卷三六.張霸傳》。後比喻迷離恍惚的情境。如:「這個案件內情撲朔迷離,令負責調查的人如墜五里中。」
綠煙紅     
瀏覽人次:2713 收藏人次:179923
1.綠色的煙,紅色的。多用於形容顏色繽紛美麗。如:「舞臺上,綠煙紅,極具聲光效果。」
2.花木繁盛的樣子。如:「春天時,這兒一片綠煙紅,景致迷人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