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青出於藍     
瀏覽人次:29535 收藏人次:515895
藍,蓼藍,可以提取靛青染料的植物。青出於藍指青色是從蓼藍裡提煉出來的,但是顏色比蓼藍還深。語本《荀子.勸學》:「青取之于藍而青于藍,冰,水為之而寒于水。」後用以比喻弟子勝於老師,或後輩優於前輩。唐.白居易〈賦賦〉:「冰生乎水,初變本於典、墳;青出於藍,復增華於風雅。」《糊塗世界》第十一回:「駱青耜道:『老哥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了。』黃伯旦道:『言重,言重。』」也作「青過於藍」。
    
瀏覽人次:51122 收藏人次:4851190
介詞:(1) 相當於「在」,表示地點、時間。[例]生於戰亂、處於困境 (2) 相當於「給」、「與」,引進施事對象。[例]嫁禍於人 (3) 相當於「向」,表示趨向。[例]求助於人 (4) 相當於「對」,表示動作對象。[例]無濟於事 (5) 相當於「到」、「至」,表示所到。[例]聲聞於天 (6) 相當於「從」、「由」,表示所從。[例]青出於藍 (7) 相當於「被」,表示被動。[例]勞力者治於人。 (8) 相當於「比」,引進比較對象。[例]目高於頂、苛政猛於虎。
    
瀏覽人次:20799 收藏人次:8235741
顏色:A>綠色。如:「青草」、「青翠」。B>藍色。如:「青天」、「雨過天青」。C>黑色。如:「青絲」、「青布」、「青衣」。
年輕的。如:「青年」、「青春」。
綠色的草木、山脈。如:「踏青」、「看青」、「萬年青」。
竹皮。如:「殺青」、「汗青」。
青史:史書。如:「青史留名」、「永垂青史」。
    
瀏覽人次:16150 收藏人次:11888406
由裡面去到外面。與「入」相對。如:「出門在外」、「足不出戶」。
產生、發生。如:「出汗」、「出水痘」、「出毛病」、「出事了!」
脫離、離開。如:「出家」、「出軌」、「出走」。
給與、支付。如:「出錢」、「出納」、「量入為出」。
表現、顯露。如:「出現」、「出洋相」、「水落石出」。
超越。如:「出乎意料」、「容貌出眾」、「出人頭地」。
發洩。如:「出氣筒」、「出了口怨氣」。
到。如:「出席」、「出場」、「出勤」、「出庭」。
策劃、擬定。如:「出計謀」、「出主意」、「出題目」。
放在動詞之後,表示動作的效果。如:「拿出好成績」、「看出嚴重性」、「做出這等事」。
    
瀏覽人次:12866 收藏人次:7223681
天青色。如:「湛藍」、「蔚藍」、「藍天白雲」。
姓。
亦步亦趨     
瀏覽人次:36551 收藏人次:4891843
04.清.沈德潛《說詩晬語》卷上:「而武林陳允倩謂老杜不能青出於藍,直是亦步亦趨。未免揚許失實。」
耳提面命     
瀏覽人次:32179 收藏人次:1424713
05.《鏡花緣》第八四回:「姐姐主見之老,才情之高,妹子雖不能及,但果蒙不棄,收錄門牆之下,不消耳提面命,不過略為跟著歷練歷練,只怕還要『青出於藍』哩!」
以貌取人     
瀏覽人次:14418 收藏人次:1095777
06.《鏡花緣》第一八回:「你只看他小小學生尚且如此,何況先生!固然有『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究竟是他受業之師,況紫衣女子又是他女,學問豈能懸殊?若以尋常老秀才看待,又是『以貌取人』了。」
空前絕後     
瀏覽人次:6710 收藏人次:277304
硯臺在池中清洗,年復一年,池塘的清水竟然全被染黑,稱為「墨池」。張芝的天賦加上後天的努力,讓他的成就青出於藍,更勝於藍,超越了兩位老師,獲得了「草聖」的美譽,當時的人珍惜張芝的墨寶到了寸紙不遺的地步。張懷瓘更在《書斷》中稱讚張芝的書法成就「超前絕後,獨步無雙」。 後來演變成「空前絕後」這句成語,「空前」就是超越前人,前人無可比擬的意思。「空前絕後」就是比喻超越古今,無與倫比。
後來居上     
瀏覽人次:6066 收藏人次:281108
本指堆積柴火時,後搬來的放置在上面。語本《淮南子.繆稱》:「故聖人不為物先,而常制之其類,若積薪樵,後者在上。」後用以諷刺用人不當,使新進之人位居舊臣之上。清.李漁《風箏誤》第三齣:「衾裯同抱甘誰讓,寵盛處,後來居上。」也用以讚揚後人的成就超越前人。或落後的人超過領先的人。如:「這次馬拉松賽跑,她以後來居上之姿,勇奪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