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青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青色的衣服。多為低階的官服或卑賤者的衣服。亦指便服。唐.白居易〈琵琶行〉:「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濕。」宋.陸游〈木蘭花.三年流落巴山道〉詞:「三年流落巴山道,破盡青衫塵滿帽。」也稱為「青衣」。
2.國劇中的角色。大都穿著黑色衣服,故稱為「青衫」。多是扮演貞靜端莊的賢淑女子,表情穩重,偏重唱工。也稱為「青衣」、「衫子」。
司馬青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司馬,職官名。青衫,指卑微的官服。唐朝詩人白居易自述貶官江州司馬期間,一日於江邊送客,聽聞鄰船上歌女訴說身世,感動得將衣衫哭溼了。語出唐.白居易〈琵琶行〉:「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後人以司馬青衫指白居易,亦用來比喻極為悲傷哀痛。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淋漓襟袖啼紅淚,比司馬青衫更溼。」
青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雜劇名。元馬致遠作,內容為白居易與長安名妓裴興奴的戀愛故事,純出虛構。此劇由〈琵琶行〉增飾而成,取其中「江州司馬青衫濕」句,作為劇名。
白髮青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青衫,無功名者所穿的服飾。白髮青衫指年老尚無功名。宋.趙令畤《侯鯖錄》卷七:「崇寧中,特奏名狀元徐遹瓊林宴罷,作詩曰:『白髮青衫晚得官,瓊林頓覺酒腸寬。平康夜過無人問,留得宮花醒後看。』」
青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奇名。明顧大典作。依據白居易〈琵琶行〉敷演而成。與馬致遠的青衫淚雜劇故事相似。
青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劇中年輕的女性角色。《負曝閑談》第二十九回:「先生在門外拉動胡琴,順林唱了一折桑園會的青衫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顏色:A>綠色。如:「青草」、「青翠」。B>藍色。如:「青天」、「雨過天青」。C>黑色。如:「青絲」、「青布」、「青衣」。
年輕的。如:「青年」、「青春」。
綠色的草木、山脈。如:「踏青」、「看青」、「萬年青」。
竹皮。如:「殺青」、「汗青」。
青史:史書。如:「青史留名」、「永垂青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衣服的通稱。如:「衣衫」、「棉衫」、「汗衫」、「短衫」。
趨炎附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顧大典《青衫記》第一九齣:「小旦:『莫不是棄青衿為賜緋。』旦:『他也不是這樣棄舊憐新的人。』貼:『莫不是衣狐貉嫌袍敝。』旦:『他也不是這樣趨炎附勢的人。』」
瞠目結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瞠目」:※宋.洪邁《夷堅志.丁志.卷一.金陵邸》紹興初,朝士赴調臨安,過金陵,投宿官舍,從僕解擔散去,獨坐堂上。良久,東邊房門自開,一奴蓬首1>出,青衫白褲,瞠目2>視之,舉手指胸曰:「胸中有玉環,問君知不知?」瞥然3>復入。士駭怖4>不能支,幾5>欲墮地6>。驚魄小定,方攝衣正席,西邊房門又開,一婦人衫裙俱青,抱嬰兒以出,亦瞠目而視,指其兒曰:「官人殃殺我。」語訖,遽入房。士肝膽皆震,欲走而足不能步,欲呼而聲不能出。移時,僕自外至,急徙於客邸,迷罔者終日。 〔注解〕 (1) 蓬首:形容頭髮散亂。 (2) 瞠目:睜大眼睛。形容憤怒、驚訝、無奈的樣子。瞠,音ㄔㄥ。 (3) 瞥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