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靡靡之音     
瀏覽人次:35206 收藏人次:1244180
靡靡,頹廢淫蕩。靡靡之音是指商紂時頹廢淫蕩、使人沉溺享樂而忽略國事,進而導致亡國之樂曲。見《韓非子.十過》。《聊齋志異.卷四.羅剎海市》:「馬即起舞,亦效白錦纏頭,作靡靡之音。」後指令人頹廢、喪志的音樂。如:「常聽靡靡之音,會讓人放縱或意志消沉。」也作「糜糜之音」、「靡靡之樂」。
    
瀏覽人次:61642 收藏人次:4552441
頽廢,衰弱不振。如:「委靡」、「靡靡之音」。
    
瀏覽人次:31820 收藏人次:2258904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11466 收藏人次:6365558
聲。如:「噪音」、「雜音」、「擴音」、「消音」、「樂音」、「音色」。
消息。如:「回音」、「佳音」、「福音」、「音信全無」。
腔調。如:「口音」、「鄉音」。
字的聲韻。如:「字音」、「注音」。
靡靡     
瀏覽人次:1951 收藏人次:136561
1.遲緩。《詩經.王風.黍離》:「行邁靡靡,中心搖搖。」晉.王讚〈雜詩〉:「胡寧久分析,靡靡忽至今。」
2.草隨風倒伏相依的樣子。《文選.宋玉.高唐賦》:「薄草靡靡,聯延夭夭。」
3.頹廢淫蕩。《韓非子.十過》:「此師延之所作,與紂為靡靡之樂也。」《聊齋志異.卷二.鳳陽士人》:「音聲靡靡,風度狎褻。」
4.盡。《文選.陸機.歎逝賦》:「親落落而日稀,友靡靡而愈索。」
5.細好。《文選.司馬相如.長門賦》:「閒徙倚於東廂兮,觀夫靡靡而無窮。」
千篇一律     
瀏覽人次:25760 收藏人次:1122221
同形式、內容的文章,指文章寫作毫無新義。見「千篇一律」條。
01.清.朱庭珍《筱園詩話.卷一》:「靡靡之音,陳陳之套,千手一律,萬口同腔。」
鄭衛之音     
瀏覽人次:11572 收藏人次:752210
本指春秋戰國時鄭、衛等國的民間音樂,因儒家認為其音淫靡,不同於雅樂,故斥之為淫聲。《禮記.樂記》:「鄭衛之音,亂世之音也。」《漢書.卷二二.禮樂志》:「惟世俗奢泰文巧,而鄭衛之音興。」也作「鄭衛之曲」、「鄭衛之聲」。
酒池肉林     
瀏覽人次:6404 收藏人次:0
紂王是商朝最後一位君主,他暴虐無道,根據《史記.卷三.殷本紀》的記載,他花了大量錢財人力興建了一座名為鹿臺的高臺,又建了許多華麗的宮室,收集許多駿馬和美女。還下令用酒裝滿池子,懸掛的肉類多到像座樹林,以供他隨意吃喝。又叫裸體的男女互相追逐嬉戲,叫樂師演奏靡靡之音,跳下流的舞蹈,生活極其靡爛荒淫。後來「酒池肉林」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生活極端奢侈縱欲,毫無節制。典源又見《史記.卷一二三.大宛列傳》,這篇裡的「酒池肉林」則是形容酒肉之多的意思。根據《史記》的記載,漢時天子為了誇耀漢朝國勢,聚酒成池,掛肉成林,帶那些西域使節遍觀各地倉庫中儲藏的物資,讓他們見識漢朝的廣大。
糜糜之音     
瀏覽人次:3821 收藏人次:0
頹廢、色情、低級趣味的音樂。也作「靡靡之音」、「靡靡之樂」。
靡靡之樂     
瀏覽人次:1720 收藏人次:0
靡靡,柔弱、委靡不振。靡靡之樂指頹廢、色情、低級趣味的音樂。《韓非子.十過》:「此師延之所作,與紂為靡靡之樂也。」《史記.卷三.殷本紀》:「於是使師涓作新淫聲,北里之舞,靡靡之樂。」也作「糜糜之音」、「靡靡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