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頭醋     
瀏覽人次:124 收藏人次:0
第一次濾出來的醋。酸味最重,因此有極點的意思。《儒林外史》第二六回:「把大獃的兒子、媳婦,一天要罵三場;家人、婆娘,兩天要打八頓。這些人都恨如頭醋。」
頭醋不釅二醋薄     
瀏覽人次:187 收藏人次:0
釀醋時,第一次濾出來的醋最酸,以後酸味就會遞減。比喻沒有好的開始,將來只會更糟而已。《水滸傳》第五一回:「頭醋不釅二醋薄,官人坐當其位,可出個標首。」也作「頭醋不酸到底兒薄」、「頭醋不酸,二醋不辣」。
頭醋不酸到底兒薄     
瀏覽人次:164 收藏人次:0
釀醋時,第一次濾出的醋最酸,以後酸味就會遞減。比喻沒有好的開始,以後只會更糟而已。《金瓶梅》第三一回:「若是吃一遭酒,不見了一把,不嚷亂,你家是王十萬,頭醋不酸到底兒薄。」也作「頭醋不酸,二醋不辣」、「頭醋不釅二醋薄」。
頭醋不酸,二醋不辣     
瀏覽人次:156 收藏人次:0
釀醋時,第一次濾出來的醋最酸,以後酸味就會遞減。比喻沒有好的開始,將來只會更糟而已。《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如今這窮鬼來時不要招接他,等得興盡心灰,多少賷發些盤費著他回去。『頭醋不酸,二醋不辣』,沒什麼想頭,下次再不來纏了。」也作「頭醋不酸到底兒薄」、「頭醋不釅二醋薄」。
    
瀏覽人次:23064 收藏人次:980080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瀏覽人次:7015 收藏人次:2997763
用米、麥、高粱等釀製成,用來調味的酸味液體。如:「白醋」、「黑醋」、「紅醋」、「烏醋」、「糯米醋」、「水果醋」。
嫉妒。如:「醋妒」、「醋意」、「醋罈子」、「醋勁大發」。
標首     
瀏覽人次:126 收藏人次:0
標,賞錢。標首指最先出的賞錢。《水滸傳》第五一回:「頭醋不豔徹底薄,官人坐當其位,可出個標首。」也稱為「標手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