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頹唐     
瀏覽人次:7018 收藏人次:965586
委靡不振。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夏侯太初朗朗如日月之入懷,李安國頹唐如玉山之將崩。」
    
瀏覽人次:19143 收藏人次:6733196
精神委靡不振的樣子。如:「頹廢」、「頹喪」、「頹唐」。
    
瀏覽人次:5836 收藏人次:1497637
荒唐:言行乖謬,誇大不實,不合禮法。
唐突:冒犯、抵觸、失禮。
徒然、虛空。如:「功不唐捐」。
朝代名。如:「唐堯」、「李唐」、「後唐」、「南唐」。
中國的別稱。如:「唐裝」、「唐人街」。
姓。
抖擻     
瀏覽人次:14960 收藏人次:1973919
1.奮發、振作。《三國演義》第五九回:「目射神光,威風抖擻。」《平妖傳》第九回:「腳穿一雙把滑的多耳麻鞋,手提一根檀木棍兒,抖擻精神,飛也似的一般奔去。」也作「抖搜」、「陡搜」。
2.振動、拂開。唐.孟郊〈夏日謁智遠禪師〉詩:「抖擻塵埃定,謁師見真宗。」《儒林外史》第三八回:「那東西抖擻身上的毛,發起威來。」
3.滌除煩惱。宋.王炎〈夜半聞雨再用前韻〉:「抖擻胸中三斗塵,強欲吟哦無好語。」也作「斗藪」。
頹廢     
瀏覽人次:6032 收藏人次:711606
1.衰頹、倒塌。
2.精神萎靡不振。如:「他自從雙親過世後,精神就一直頹廢不振。」
振作     
瀏覽人次:3121 收藏人次:0
1.興起。《宋史.卷一三○.樂志五》:「樂正撞景鍾,鼓吹振作。」
2.奮發。《喻世明言.卷三二.游酆都胡毋迪吟詩》:「自石晉臣事夷敵,中原至今喪氣,一時不能振作。」
消沉     
瀏覽人次:2244 收藏人次:274006
心志衰頹不振。如:「他最近意志很消沉。」
日月入懷     
瀏覽人次:2175 收藏人次:0
1.形容人氣度寬闊,神容清朗。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夏侯太初朗朗如日月之入懷,李安國頹唐如玉山之將崩。」
朗朗     
瀏覽人次:1555 收藏人次:0
1.明亮的樣子。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時人目『夏侯太初朗朗如日月之入懷,李安國頹唐如玉山之將崩。』」
歡欣     
瀏覽人次:1188 收藏人次:0
歡樂喜悅。《荀子.禮論》:「故人之歡欣和合之時,則夫忠臣孝子亦愅詭而有所至矣。」《後漢書.卷二七.杜林傳》:「海內歡欣,人懷寬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