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顧後瞻前     
瀏覽人次:762 收藏人次:0
本指前後觀看。語出唐.李商隱〈為李郎中祭舅竇端州文〉:「塞遠城迥,河窮路絕,顧後瞻前,形孤影孑。」後形容做事謹慎,考慮周全。《封神演義》第五三回:「你往我來,遭著兵刃命隨傾;顧後瞻前,錯了心神身不保。」也作「瞻前顧後」。
    
瀏覽人次:31539 收藏人次:3029769
回頭看。泛指看、望。如:「回顧」、「環顧」、「左顧右盼」、「瞻前顧後」。
拜訪、探望。如:「三顧茅廬」。
買賣交易或服務業稱服務對象的到來。如:「光顧」、「惠顧」。
購物的客人。如:「顧客」、「主顧」。
關注、照料。如:「顧念」、「照顧」、「顧全大局」。
考慮。如:「顧慮」、「顧忌」、「顧此失彼」、「奮不顧身」。
姓。
    
瀏覽人次:16118 收藏人次:1099463
往上或往前看。如:「瞻仰」、「瞻望」、「瞻前顧後」、「高瞻遠矚」。
    
瀏覽人次:12607 收藏人次:13730739
在位置上與「前」相對。如:「後面」、「背後」。
在時間上與「先」相對。如:「先後」、「先來後到」、「後來居上」。
子孫。如:「後嗣」、「後代」、「名人之後」。
    
瀏覽人次:10602 收藏人次:15805563
在先的。與「後」相對。如:「前面」、「屋前」、「床前」、「史無前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過去的、往日的。如:「以前」、「從前」、「前夫」、「前天」、「前些日子」。
進行。如:「前進」、「勇往直前」。
未來的。如:「前途」、「前知」、「前程似錦」。
已卸任的。如:「前總統」、「前局長」。
瞻前顧後     
瀏覽人次:14956 收藏人次:366238
1.兼顧前後。比喻做事謹慎周密。《漢書.卷一○○.敘傳下》:「放誕之徒,緣間而起,瞻前顧後,正其終始。」《紅樓夢》第三七回:「既開社,便要作東。雖然是個頑意兒,也要瞻前顧後,又要自己便宜,又要不得罪了人,然後方大家有趣。」也作「顧後瞻前」。
形單影隻     
瀏覽人次:13903 收藏人次:599184
參考詞語︰形孤影孑注音︰ㄒ|ㄥˊ ㄍㄨ |ㄥˇ ㄐ|ㄝˊ漢語拼音︰xíng gū yǐng jié釋義︰「影孑」即「影隻」。「形孤影孑」即「形單影隻」。見「形單影隻」條。
01.唐.李商隱〈為李郎中祭舅竇端州文〉:「顧後瞻前,形孤影孑。」 參考詞語︰影隻形孤注音︰|ㄥˇ ㄓ ㄒ|ㄥˊ ㄍㄨ漢語拼音︰yǐng zhī xíng gū釋義︰即「形單影隻」。見「形單影隻」條。
01.元.尚仲賢《柳毅傳書.第一折》:「謾躊躇,影隻形孤,只我這淚點兒多如那落花雨。」 參考詞語︰形孤影隻注音︰ㄒ|ㄥˊ ㄍㄨ |ㄥˇ ㄓ漢語拼音︰xíng gū yǐng zhī釋義︰即「形單影隻」。見「形單影隻」條。
...
形孤影孑     
瀏覽人次:371 收藏人次:0
「影孑」即「影隻」。「形孤影孑」即「形單影隻」。見「形單影隻」條。01.唐.李商隱〈為李郎中祭舅竇端州文〉:「顧後瞻前,形孤影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