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3.30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颩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梳妝打扮。明.賈仲名《對玉梳》第二折:「村勢煞捻著則管獨磨,樺皮臉風痴著有甚颩抹,橫死眼如何有個分豁。」也作「丟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擦拭。如:「抹拭」、「抹桌子」。
塗敷。如:「塗抹」、「抹藥」。
割。如:「抹脖子」。
去除、勾消。如:「抹殺事實」。
轉。如:「轉彎抹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丟棄。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颩了僧伽帽,袒下我這偏衫。」
2.揮打。元.馬致遠〈耍孩兒.近來時買得匹蒲梢騎套.三煞〉:「休教鞭颩著馬眼,休教鞭擦損毛衣。」
1.拋擲。元.高安道〈哨遍.暖日和風套.一煞〉:「凹了也難收救,四邊廂土糝,八下裡磚颩。」
2.斜視。元.高安道〈哨遍.暖日和風套.七煞〉:「喝破子把腔兒莽誕,打訛的將納老胡颩。」
扭扭捏捏的樣子。元.高安道〈哨遍.暖日和風套.三煞〉:「妝旦不抹颩,蠢身軀似水牛。」元.無名氏〈耍孩兒.昨朝有客套.十二煞〉:「盼得他來到,早涎涎澄澄,抹抹颩颩。」
量詞。計算大隊人馬的單位。元.睢景臣〈哨遍.社長排門套.耍孩兒〉曲:「見一颩人馬到莊門,匹頭裡幾面旗舒。」
樺皮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罵人臉皮厚而不知羞恥。明.賈仲名《對玉梳》第二折:「樺皮臉風痴著有甚颩抹,橫死眼如何有個分豁。」
丟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梳妝打扮。元.劉庭信〈折桂令.想人生最苦離別〉曲:「嬌模樣甚實曾丟抹,好時光誰曾受用?」明.朱權《荊釵記》第三齣:「年華老大雙鬢皤,胭脂膩粉幸丟抹。」也作「抹丟」、「抹颩」、「颩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