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鳥類及昆蟲類或航空機械騰行於空中。如:「行」、「航」。唐.王勃〈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秋水共長天一色。」唐.岑參〈寄左省杜拾遺〉詩:「白髮悲花落,青雲羨鳥。」
2.飄揚。唐.杜甫〈寒食〉詩:「寒食江村路,風花高下。」唐.韓翃〈寒食〉詩:「春城無處不花,寒城東風御柳斜。」
3.散發。《文選.江淹.別賦》:「日下壁而沉彩,月上軒而光。」
1.疾速。如:「瀑」。唐.李白〈望廬山瀑布水〉詩二首之二:「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2.高入空中的。南朝梁.張正見〈臨高臺〉詩:「棟臨黃鶴,高窗度白雲。」
3.沒有根據的。參見「語」條。
4.意料之外的。參見「禍」條。
疾速的。如:「奔」、「逝」。
黃騰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黃,神馬名。騰達,形容馬的馳。黃騰達比喻得意於仕途。《警世通言.卷一七.鈍秀才一朝交泰》:「早晚黃騰達,無不爭先恐後。」《醒世恆言.卷二○.張廷秀逃生救父》:「朝吟暮詠,受盡了燈窗之苦,尚不能勾黃騰達。」也作「黃騰踏」。
鳳凰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鳳凰相伴而。語本《詩經.大雅.卷阿》:「鳳皇于,翽翽其羽。」後比喻夫婦和睦。唐.李白〈早夏於將軍叔宅與諸昆季送傅八之江南序〉:「重傅侯玉潤之德,妻以其子,鳳凰于,潘楊之好,斯為睦矣。」也作「鳳皇于蜚」。
鳳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山勢蜿蜒起伏,氣勢磅礴。宋.蘇軾〈表忠觀碑〉:「天目之山,苕水出焉,龍鳳舞,萃于臨安。」也作「鳳舞龍」。
2.形容筆勢生動活潑。《老殘遊記》第九回:「草書寫得龍鳳舞,出色驚人。」也作「鳳舞龍」。
勞燕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伯勞和燕子離散分。語本《樂府詩集.卷六八.雜曲歌辭八.東伯勞歌》:「東伯勞西燕,黃姑織女時相見。」比喻別離,而多用於夫妻、情人之間。清.王韜《淞隱漫錄.卷五.尹瑤仙》:「其謂他日勞燕分,各自西東,在天之涯地之角耶?」
戾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鷹在天空中翔。形容天地萬物各得其所,自得其樂。《詩經.大雅.旱麓》:「鳶戾天,魚躍于淵」。
蛾撲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自尋死路、自取滅亡。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二折:「他走了我一向尋他不著,他今日自來投到,豈不是蛾撲火,自討死吃的。」也作「蛾赴火」。
魚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鳶,老鷹。鳶魚躍指鷹在天空翔,魚在水中騰躍。語本《詩經.大雅.旱麓》:「鳶戾天,魚躍于淵。」比喻萬物任其天性而動,各得其所。宋.陸游〈瑞慶節賀表〉:「嶽貢川珍,猥預駿奔之末。鳶魚躍,承依洪造之中。」也作「魚躍鳶」。
色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非常喜悅得意的神情。《官場現形記》第一回:「王鄉紳一聽此言,不禁眉色舞。」《花月痕》第六回:「已是眉色舞,豪情勃發了。」也作「色眉舞」。
不翼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物品無故遺失。《近十年之怪現狀》第八回:「倘有甚靠不住,兄弟的一萬金就不翼而的了。」也作「毋翼而」、「無翼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