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飛逝     
瀏覽人次:1928 收藏人次:480396
快速消逝。如:「時光飛逝,昔日的小女孩如今已成為亭亭玉立的淑女了。」《後漢書.卷八四.列女傳.董祀妻》:「登高遠眺望,魂神忽飛逝。」
    
瀏覽人次:16868 收藏人次:6273870
疾速的。如:「飛奔」、「飛逝」。
    
瀏覽人次:15815 收藏人次:1880117
消失、往而不返。如:「消逝」、「流逝」、「稍縱即逝」。
死亡。如:「崩逝」、「逝世」。
歲月如梭     
瀏覽人次:16626 收藏人次:107554
此處所列為「日月如梭」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梭,是織布時用來牽引緯線的器具,兩頭尖,中間粗,形似棗核,絲束放於中空部分,織布時,梭子就來來往往地快速運行,所以後來常以「梭」來比喻極快速的樣子,如以「穿梭」指往來次數頻繁,以「擲梭」比喻時光飛逝。「日月如梭」一語亦是如此,日與月的交替便代表一天的消逝,而日與月以梭子運行的速度交替,便象徵時光流逝地極為迅疾。宋人高登在〈朱黃雙硯〉文中說道:「日月如梭,文籍如海,探討不及,朱黃敢怠?」「朱黃」原指古人校點書籍時用來圈點的朱色丹砂與黃色雌黃。整句話是說:時光消逝地如此迅速,文章書籍卻如大海般廣博,根本來不及深入研究,如何能敢怠惰學習?後來「日月如梭」被...
魚沉雁杳     
瀏覽人次:14704 收藏人次:958723
目錄1 釋義2 古例2.1 譯文3 反義4 近義5 例句6 引用 釋義像魚沉水底、大雁飛逝般無影無蹤。指音信的斷絕。魚、雁,傳說可為人傳送書信,這裡借指為書信。 古例剪燈餘話:「兩家闊別,魚沉雁杳,音耗不聞,本謂此生無復再見。」 譯文兩家分別之後,便音信斷絕,消息全無,本來以為這輩子再也無法相見了。 反義來鴻去雁 雁足傳書 雁字魚書 魚雁傳書 書疏往返 近義一別如雨 一去無蹤 雁逝魚沉 音信全無 杳無音訊 杳無黃鶴 例句每次投稿都.魚沉雁杳,一點消息也沒有,真令人失望 引用<<中學生多功能成語典>>...
日月如梭     
瀏覽人次:13705 收藏人次:205886
日和月如梭般快速交替運行。形容時光消逝迅速。[例]時光飛逝,日月如梭,轉眼間,新的一年又來到了。
歲月不饒人     
瀏覽人次:7806 收藏人次:0
感嘆時光飛逝,年華不再。如:「當年的紅粉佳人,如今已近垂暮之年,真是歲月不饒人!」
轉瞬     
瀏覽人次:3107 收藏人次:183103
一下子,形容極短的時間。[例]時光飛逝,轉瞬間一年又過去了。
流逝     
瀏覽人次:2178 收藏人次:119969
時間像流水般飛逝。如:「光陰在不知不覺中流逝。」
韶光似箭     
瀏覽人次:1311 收藏人次:105350
形容時光像箭一樣飛逝不再。明.黃元吉《流星馬》第一折:「端的是韶光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趲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