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馬舞之災     
瀏覽人次:543 收藏人次:0
晉朝人黃平曾夢見群馬起舞,旁邊有數十人向馬拍手,遂問索紞此夢為何徵兆?紞回答:「馬屬火,舞則為火起,向馬拍手為救火者。」後果然起火。典出晉書.卷九五.藝術傳.索紞傳。後指火災。
    
瀏覽人次:32011 收藏人次:2258904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13841 收藏人次:5241466
身體配合節奏表演各種姿勢的動作。如:「跳舞」、「手舞足蹈」、「載歌載舞」、「舞步輕盈」。
舞蹈的名稱。如:「交際舞」、「芭蕾舞」、「華爾滋舞」。
揮動、耍動。如:「舞劍」、「舞棒」。
賣弄、玩弄。如:「舞弊」、「舞文弄墨」。
飛揚、飛翔。如:「飛舞」、「眉飛色舞」。
興起。如:「鼓舞」。
    
瀏覽人次:9734 收藏人次:4898855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瀏覽人次:8572 收藏人次:5074036
禍害。如:「水災」、「旱災」、「火災」、「招災惹禍」。
受到禍害的。如:「災民」、「災區」、「災情」。
馬舞     
瀏覽人次:100 收藏人次:0
舞名。南北朝、唐代樂舞。如今之馬戲,傳說夏啟時,舞《九代馬》(《山海經》)。南北朝時也有《馬舞》的記載。北方少數民族鮮卑族的一支慕容氏在甘肅、青海黃河以南,建立河南國,曾向中原獻舞馬,皇帝詔群臣為賦,謝莊所作甚美,遂又讓他作《舞馬歌》,收入樂府(《南史.謝莊傳》)。唐代宮廷經常演出《馬舞》,多在皇帝生日千秋節時演出。《舊唐書.音樂志》:「有舞馬百駟,衣以文繡,絡金鈴,飾其鬣間,雜以珠玉,作《傾杯樂》,曲凡數十疊,舞馬皆奮首鼓尾,縱橫應節。又施三層校 ,乘馬而上,抃轉如飛;或命壯士舉榻,馬舞其上。」唐玄宗壽誕之日,舞馬演出之後,令群臣賦詩以歌其盛。張說《舞馬千秋萬歲樂府詞》:「聖皇至德與天齊,天...郝毅《西涼樂舞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