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駕輕就熟     
瀏覽人次:16843 收藏人次:1749064
駕著輕車走熟路。比喻對事情很熟悉,做起來很容易。《歧路燈》第七九回:「若說自己虛中善受,朋友們是駕輕就熟,倘有疏虞,只怕他們又同其利而不同其害了。」
    
瀏覽人次:39883 收藏人次:7756697
從事。如:「就學」、「就業」、「就職」。
靠近、接近。如:「就近」、「以口就碗」、「就地取材」、「避重就輕」。
完成、成功。如:「成就」、「造就」、「功成名就」。
立刻、馬上。如:「就要」、「一會兒就知道了。」、「等我一下,我去去就來。」
依照、順從。如:「遷就」、「半推半就」、「就事論事」、「因陋就簡」、「我們就原來的計畫進行。」
只、僅。如:「就剩下這一個了。」
語氣詞:A>表肯定。如:「這就對了」、「那就是他家。」B>表承接、讓步、選擇等。如:「你若不同意,那就算了。」、「遇到紅燈,就得停下來。」、「一回到家,我就去休息了!」
    
瀏覽人次:18156 收藏人次:5735248
常見的、習慣的。如:「熟人」、「熟知」、「熟識」、「熟門熟路」、「駕輕就熟」、「熟能生巧」。
    
瀏覽人次:14291 收藏人次:8907302
不重。與「重」相對。如:「身輕如燕」、「輕於鴻毛」。
方便、簡單的。如:「輕易」、「輕便」、「輕而易舉」。
隨便、不莊重。如:「輕浮」、「輕率」、「輕慢」、「輕狂」、「輕薄」。
沒有負擔和壓迫的。如:「輕鬆」、「無病一身輕」。
靈巧快捷的。如:「輕車」、「輕舟」、「輕快」。
數量少。如:「年紀輕」、「工作輕」。
看不起。如:「輕敵」、「輕視」。
用力小。如:「小心輕放」。
程度淺。如:「病情輕」。
舒緩的。如:「輕音樂」、「雲淡風輕」。
    
瀏覽人次:12380 收藏人次:3015088
操縱車船、飛機等交通工具。如:「駕車」、「駕駛」。
指車子。如:「車駕」。
對他人的敬稱。如:「大駕」、「勞駕」。
騎著。如:「騰雲駕霧」。
管理、控制。如:「駕馭」。
古代對皇帝的尊稱。如:「護駕」、「駕崩」。
游刃有餘     
瀏覽人次:30865 收藏人次:2189405
經用了十九年,殺過幾千頭牛,卻仍然像新的一樣,一點損傷都沒有啊!」 補充相似詞:綽有餘裕、綽綽有餘、駕輕就熟、應付裕如 實例完成這件事情對你來說是游刃有餘,你就別再推辭了! 參考資料文化課教材(高級):游刃有餘(成語故事)
遊刃有餘     
瀏覽人次:16318 收藏人次:768726
近義:庖丁解牛,綽有餘裕,綽綽有餘,駕輕就熟,應付裕如反義:力不從心,力不勝任辨似: 形音辨誤 同 「遊刃有餘」及「綽綽有餘」都有寬裕從容,足以應付的意思。異 「遊刃有餘」側重於從容義,多用在能力等抽象事物上;「綽綽有餘」側重於寬裕義,適用範圍較廣。 遊刃有餘 綽綽有餘 辨似例句 ○ ㄨ 行家出手果然不同,這件大家都摸不著頭緒的事,他卻~地辦妥了。 ㄨ ○ 這些水不僅足夠我們用一個月,而且還~呢!
輕車熟路     
瀏覽人次:2212 收藏人次:127572
駕駛輕便的車子行駛在熟悉的路徑上。語本唐.韓愈〈送石處士序〉:「若駟馬駕輕車就熟路,而王良、造父為之先後也。」比喻熟習某事。宋.辛棄疾〈賀新郎.逸氣軒眉宇〉詞:「逸氣軒眉宇,似王良,輕車熟路,驊騮欲舞。」也作「熟路輕車」。
班級經營招式     
瀏覽人次:1291 收藏人次:231121
在擬定班級目標時,應該首先瞭解自己的特質,瞭解學生的特性,掌握學生的舊經驗,才能在班級目標的達成中,駕輕就熟而順利達成目標。此外,教師可以針對班級特性,在日常生活中擬定一些具體可行的目標,並引導學生朝向既定的目標前進。以目標達成為導向的班級經營,可以讓師生在日常生活中明確瞭解各項預定目標,不斷提醒自己、提醒同儕在班級生活中應有的表現。(四) 交付責任招──理性選擇、自律律人在班級生活中,教師可以考慮透過組織特性,以交付責任的方式,引導學生達成預定的行為目標。例如,常有輟學、逃學行為的學生,教師可以考慮將開教室門的鎖匙交付...
就熟駕輕     
瀏覽人次:1093 收藏人次:0
猶「駕輕就熟」。見「駕輕就熟」條。01.清.劉坤一〈復李筱泉制軍書〉:「當此遺艱投大之時,難收就熟駕輕之效,郵筒有便,尚祈示我箴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