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7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鬼哭神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悲慘恐怖的聲音。《三國演義》第九一回:「夜夜只聞得水邊鬼哭神號,自黃昏直至天曉,哭聲不絕。」也作「神嚎鬼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聲大哭。如:「哀號」、「哭號」、「鬼哭神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痛苦而呼號、流淚。如:「哭訴」、「哭哭啼啼」、「哭笑不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地萬物的創造者與主宰者。如:「山神」、「天神」、「鬼神」、「海神」、「河神」。
人的精氣或注意力。如:「精神」、「留神」、「傷神」、「神情」、「神采」、「聚精會神」。
微妙不可測的。如:「神妙」、「神奇」、「神祕」、「神機妙算」。
高超、不平凡的。如:「神童」、「神通廣大」。
神父:天主教的傳教士。
神聖:至高無上不可侵犯的。如:「這個工作是非常神聖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指人死後的靈魂。如:「鬼魂」、「鬼怪」、「魔鬼」。
狡滑、陰險。如:「鬼主意」、「鬼計多端」、「心懷鬼胎」。
機靈、靈巧。如:「鬼靈精」、「鬼斧神工」。
罵人的話。指有不好習性的人。如:「酒鬼」、「冒失鬼」、「小氣鬼」。
胡亂的、隨便的。如:「鬼混」。
詭計、狡詐的行為。如:「搞鬼」、「搗鬼」。
惡劣的、糟糕的。如:「這是什麼鬼天氣啊?又颳風又下雨的!」
雞飛狗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因驚擾引來的混亂。《痛史》第一三回:「你看前兩天那種搜索的樣子,只就我們歇宿的那一家客寓,已經是鬧得雞飛狗跳,鬼哭神號。」也作「雞飛狗走」。
星移斗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星斗移位、轉向。比喻時光的流逝。元.喬吉《兩世姻緣》第二折:「他便眼巴巴簾下等,直等到星移斗轉二三更。」《西遊記》第三○回:「他見那星移斗轉,約莫有三更時分。」亦比喻聲勢浩大,氣勢磅礴。《水滸傳》第八九回:「端的是殺得星移斗轉,日月無光,鬼哭神號,人兵撩亂。」《孤本元明雜劇.臨潼鬥寶.第三折》:「吐壯氣星移斗轉,揮翰墨筆掃雲煙。」
殺人如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殺人如芥」猶「殺人如麻」。見「殺人如麻」條。 01.清.洪昇《長生殿.第三一齣》:「不斷征雲靉靉,鬼哭神號,到處里染腥風,殺人如芥。」 參考詞語︰殺人如草注音︰ㄕㄚ ㄖㄣˊ ㄖㄨˊ ㄘㄠˇ漢語拼音︰shā rén rú cǎo釋義︰殺的人如草一樣多。「殺人如草」猶「殺人如麻」。見「殺人如麻」條。 01.清.錢謙益《列朝詩集小傳.丁集.卷中.沈記室明臣》:「狹巷短兵相接處,殺人如草不聞聲。」 02.清.李伯元《南亭筆記.卷七》:「劉暴性,殺人如草。」
殺人如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殺人如割草。比喻輕視人命,任意殘殺。清.洪昇《長生殿》第三一齣:「不斷征雲靉靉,鬼哭神號,到處裡染腥風,殺人如芥。」也作「殺人如草」。
鵲笑鳩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鬼哭神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