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72.95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鬼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鬼怪。《西遊記》第一○回:「今晚臣與敬德把守宮門,看有甚麼鬼祟。」
2.鬼怪作祟。如:「桌椅騰空而起,想必是鬼祟嚇人。」宋.黃庭堅〈次韻文潛〉詩:「年來鬼祟覆三豪,詞林根柢頗搖蕩。」
3.行為不光明正大。如:「他鬼祟地躲在門後,不知做些什麼?」
4.懵懂、不清楚。《紅樓夢》第三四回:「冥冥之中,若不怡然自得,亦可謂糊塗鬼祟矣。」
5.詭計、陰謀。《孽海花》第二七回:「威毅伯掀髯微笑道:『這又是日本浪人的鬼祟!七十老翁,死生早置度外,由他去罷!我們幹我們的。』」
鬼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事不光明的樣子。如:「君子行事光明磊落,絕不鬼鬼祟祟。」《紅樓夢》第七四回:「他常肯和這些丫頭們鬼鬼祟祟的,這些丫頭們也都肯照顧他。」《文明小史》第四○回:「鬼鬼祟祟的把他弄到書房裡,不知說了些什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事不光明正大。如:「他做事鬼鬼祟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指人死後的靈魂。如:「鬼魂」、「鬼怪」、「魔鬼」。
狡滑、陰險。如:「鬼主意」、「鬼計多端」、「心懷鬼胎」。
機靈、靈巧。如:「鬼靈精」、「鬼斧神工」。
罵人的話。指有不好習性的人。如:「酒鬼」、「冒失鬼」、「小氣鬼」。
胡亂的、隨便的。如:「鬼混」。
詭計、狡詐的行為。如:「搞鬼」、「搗鬼」。
惡劣的、糟糕的。如:「這是什麼鬼天氣啊?又颳風又下雨的!」
冠冕堂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堂而皇之反義:鬼鬼祟祟,偷偷摸摸辨似: 冠,音ㄍㄨㄢ。帽子。不可寫作「官」。
尷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行為不正常,鬼鬼祟祟。《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這個開酒店的漢子又尷尬,也是鬼了。」《水滸傳》第一○回:「卻纔有個東京來的尷尬人,在我這裡請管營、差撥吃了半日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瞇眼斜視。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三折:「那廝也忒懵懂玉山低趄,著鬼祟醉眼乜斜。」
怡然自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欣悅自得的樣子。《舊唐書.卷七二.李百藥傳》:「及懸車告老,怡然自得,穿池築山,文酒談賞,以舒平生之志。」《紅樓夢》第三四回:「冥冥之中,若不怡然自得,亦可謂糊塗鬼祟矣。」也作「怡然自樂」、「怡然自足」、「怡然自娛」、「怡然自悅」。
懵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糊塗、心裡不明白。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三折:「那廝也忒懵懂玉山低趄,著鬼祟醉眼乜斜。」《西遊記》第四三回:「你這廝十分懵懂!你道僧人是誰?」也作「蒙董」、「蒙懂」、「懞懂」、「瞢懂」。
不倫不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不三不四,非驢非馬辨似: 「不倫不類」及「不三不四」都有不像樣的意思。 「不倫不類」多用於事物,有風格、內涵無法互相搭配的意思;「不三不四」多用於人,有不正派的意涵。 不倫不類 不三不四 辨似例句 ○ ㄨ 這棟房子明明是洋式建築,卻蓋個中式屋頂,不中不西,~。 ㄨ ○ 我看對街有幾個~的人,一直探頭探腦,鬼鬼祟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