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魂飛膽喪     
瀏覽人次:304 收藏人次:0
猶「魂飛魄散」。見「魂飛魄散」(一)。01.〈通極論〉:「公子於是接足叩頭,百體皆汗,魂飛膽喪,五色無主。」 
    
瀏覽人次:38935 收藏人次:4758982
哀悼死者的事。如:「居喪」、「弔喪」、「治喪」、「喪事」、「喪服」。
失掉。如:「喪命」、「喪失」、「喪志」、「喪家之犬」、「垂頭喪氣」、「聞之喪膽」、「喪權辱國」。
    
瀏覽人次:16902 收藏人次:6273870
鳥類、昆蟲或航空器在空中移動。如:「飛行」、「飛翔」。
會飛行的。如:「飛鳥」、「飛蟲」、「飛機」。
速度快。如:「飛速」、「飛快」、「飛奔」、「飛躍」。
飄送。如:「春城無處不飛花。」
隨風飄揚的。如:「飛絮」、「飛雪」。
    
瀏覽人次:13112 收藏人次:1983950
人的精氣。如:「靈魂」、「魂魄」、「借屍還魂」、「魂飛魄散」。
人的精神、意念。如:「神魂顛倒」、「黯然銷魂」。
泛指各種事物的精神。如:「國魂」、「精魂」、「軍魂」、「花魂」。
    
瀏覽人次:13047 收藏人次:5466776
腹內器官之一,內儲有膽汁,可幫助消化。
勇氣。如:「膽量」、「壯膽」、「破膽」、「膽怯」、「膽大包天」。
器物的內層,可容納水、空氣等。如:「球膽」、「瓶膽」、「這個熱水瓶的內膽已經破了。」
魂飛魄散     
瀏覽人次:5034 收藏人次:264089
參考詞語︰魂飛膽喪注音︰ㄏㄨㄣˊ ㄈㄟ ㄉㄢˇ ㄙㄤˋ漢語拼音︰hún fēi dǎn sàng釋義︰猶「魂飛魄散」。見「魂飛魄散」(一)。
01.〈通極論〉:「公子於是接足叩頭,百體皆汗,魂飛膽喪,五色無主。」 參考詞語︰魄散魂飛注音︰ㄆㄛˋ ㄙㄢˋ ㄏㄨㄣˊ ㄈㄟ漢語拼音︰pò sàn hún fēi釋義︰(一)即「魂飛魄散」。見「魂飛魄散」(一)。
01.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二折》:「是誰人唱叫揚疾,不由我不魄散魂飛;恰消停,才蘇醒,又昏迷。」
02.明.徐霖《繡襦記.第三○齣》:「聽說罷心悲痛,駭得我魄散魂飛一似痴。」(二)即「魂飛魄散」。見「魂飛魄散」(三)。
01.宋.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