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6137 收藏人次:522948
動物名。節肢動物門劍尾目。體分頭胸部、腹部和尾劍三部分。頭胸部呈馬蹄形,為深棕青色,背部隆起。背甲後方兩側向後突出,其腹面每邊各有六枚刺。有一對複眼和中單眼一個。尾柄尖細,呈細長的三角形。口周圍有五對步足。腹部具有六對附肢,第一對為扁平的生殖蓋板,生殖孔開口於內面,其餘五對附肢形成腮。春夏季在沙灘上繁殖。於古生代即已出現,與蠍、蜘蛛和已滅絕的三葉蟲近緣,是一類活化石。
波口頭鱝     
瀏覽人次:779 收藏人次:0
頭部前圓而寬闊,頭與胸鰭非常容易區別。身體中央非常厚實;吻短(胸鰭長約為眼睛直徑的4倍)。出水口非常大,邊緣無皺褶。下顎呈波浪狀,上顎有三個凹陷處,上嘴唇前少有皺紋。眼睛一般大,鼻孔傾斜方向朝嘴巴靠近,但幾乎呈橫向延長,長度不超過兩鼻孔之間的距離,皺褶發達,前側皺褶縫隙呈橢圓形,內緣後面的瓣發達。背部表面有不規則的顆粒及微小的刺,刺延伸長,且基部寬廣像稍微被壓縮的棘,外觀近似三角形且尖銳。背部的中線及眼睛附近有突出的刺。尾部長於體盤,基部寬闊。背鰭高,後緣較軟且稍微凹陷。第一背鰭長度高於第二背鰭長度,且第一背鰭的起點超過腹鰭點。胸鰭的後緣稍大於前緣長度。尾鰭下葉約為上葉的一半。(陳柔蓉、林沛立...
三棘     
瀏覽人次:745 收藏人次:0
俗稱三刺、中華、中國、小海、東方、日本、馬蹄蟹、鋼盔魚、鴛鴦蟹、夫妻魚,英名King crab, Horseshoe crab, Tri-spine horseshoe crab。體長約可達60公分,頭胸甲略呈扁平的半圓形,與鐮蟲屬的三葉蟲頭部很像,前方中央有2個單眼,左右有大型的複眼,雄性的個體在前緣的左右兩邊各有1凹陷,雌蟹則無且體型較小。背上有三排棘,因而得名。腹甲背面不分節,表面長有許多小刺,左右兩側各有6根可動的刺棘,尾部呈劍狀,口邊長有一對鉗狀的附肢,稱為螯肢,用於協助攝食,口的周圍有5對附肢,雄之第2及第3附肢特化成鉤狀,其餘呈鉗狀;雌的第6對步腳有5個扁平構造...
圓犁頭鰩或波口頭鱝     
瀏覽人次:294 收藏人次:0
Rhina ancylostoma (Bloch et Schneider, 1801)體盤長度為全長之1/4,寬度大於長度。吻端寬而鈍圓,吻短,吻長為頭長之1/2,喙骨短。鼻孔寬,寬度為鼻孔間距之3/4,近乎橫向;鼻瓣稍微發育。口裂彎曲如波浪狀。齒大型。噴水孔位於眼後,約與眼同大。背鰭兩枚;第一背鰭起點與腹鰭起點相對,第二背鰭微小。腹鰭小型,起點緊接胸鰭基底之後,外角尖銳。胸鰭小型,不向前延伸達口裂部,外角突出,胸鰭與身體及頭構成近似三角形之體盤。尾縱扁,尾長接近全長之半;尾軸稍微上揚,尾鰭具下葉。眼至頸背部處具不規則之大型瘤狀突起,第一背鰭前方一列,左右肩部各一列,眼眶上緣亦有。福馬林浸泡後體背呈棕色,體表散佈小型淡白色點,頭部及體背前方具橫向白色或棕色斑,腹面白色。出現於紅海,阿拉伯、東非、塞昔耳群島、印度、斯里蘭卡、檳榔嶼、東印度群島、菲律賓、中南半島南端、崑士蘭、台灣沿岸海域。大型種類,體重可超過125公斤,以蝦蟹等甲殼類為食,底棲性。可由底拖網漁獲,魚肉供食用。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軟骨魚綱(Class Chondrichthyes),Cartilaginous Fishes有頜首綱(Superclass Gnathostomata)板鰓亞綱(Subclass Elasmobranchii)鰩目(Order Rajiformes)鰩亞目(Suborder Rajoidei)圓犁頭鰩科(Family Rhinidae)
    
瀏覽人次:273 收藏人次:0
魚背上的骨。魚背上有骨如扇,風起則開展似帆。清.張景祁〈望海潮.插天翠壁〉詞:「尚有樓船,帆影裡矗危旌。」
好好刣甲屎那流。     
瀏覽人次:252 收藏人次:0
比喻不會做事,把事情弄得一團糟。
    
瀏覽人次:203 收藏人次:0
節肢動物門節口綱劍尾目動物的統稱。軀體分為頭胸部、腹部和尾劍,有關節相連。頭胸部有半圓馬蹄形之背甲覆蓋,腹部內凹,腳鬚與腳分六節,頰角則分三節。出現於距今約四億年前的古生代奧陶紀。今之科僅存三屬五種。
三刺     
瀏覽人次:197 收藏人次:0
是生活在海洋中的大型節肢動物,祖先出現在地質歷史時期古生代的泥盆紀(約3億6千萬至4億年前),絕大多數的種類繁盛於寒武紀與奧陶紀,到古生代末期逐漸消失。因為牠們的基本構造極為原始,與數億年前的祖先極為相似,因此與鸚鵡螺一樣有著「活化石」的稱號。目前劍尾綱的現生種類僅餘1目1科3屬4種,美洲Limulus polyphemus分佈於美洲大西洋沿岸,另外三種則分佈於東亞至東南亞一帶,其中三刺Tachypleus tridentatus分佈於日本、韓國至中國長江以南沿海。南方(巨)Tachypleus gigas分佈於泰國、馬來半島和馬來群島沿岸至印度孟加拉灣。圓尾Carcinoscor...
灰三齒鮫或     
瀏覽人次:187 收藏人次:0
Triaenodon obesus (Rüppell, 1837)體形頗為修長之小型鯊類;第一背鰭及尾鰭上葉鰭尖呈明顯白色(有時白色亦會出現於第二背鰭、尾鰭下葉及胸鰭鰭尖);吻短且寬;眼眶後緣具缺刻;前鼻瓣管狀;第二背鰭大型;齒緣平滑,上下頜齒皆具小齒尖。本種出現於南北緯30度間之中、西太平洋及印度洋熱帶和亞熱帶水域。熱帶水域常見的種類,棲息水深0~330公尺,經常出現於珊瑚礁區,一般在底層被發現。成熟年齡大約5歲,至少可成長至25歲。胎生種類之一,每胎產仔1~5尾(2~3尾最常見)。少有攻擊人的記錄,危險性不高,最大可成長至213公分,但一般均不超過160公分,成熟體長約105公分,胎仔產出體長52~60公分。可由延繩釣或刺網漁獲,可供觀賞或食用,是水族館經常飼養的種類。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軟骨魚綱(Class Chondrichthyes),Cartilaginous Fishes有頜首綱(Superclass Gnathostomata)板鰓亞綱(Subclass Elasmobranchii)白眼鮫目(Order Carcharhiniformes)、Ground Sharks真鯊科(Family Carcharhinidae),Requiem Sharks
    
瀏覽人次:159 收藏人次:0
原指用殼製成的杓子,現在泛指較大型舀水的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