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鴝鵒     
瀏覽人次:2249 收藏人次:143272
八哥的別名。參見「八哥」條。
鴝鵒     
瀏覽人次:349 收藏人次:143273
一種端溪硯石。石上斑紋呈圓點狀,大小像鴝鵒鳥的眼睛,故稱為「鴝鵒眼」。
鴝鵒     
瀏覽人次:171 收藏人次:0
舞名。魏晉南北朝舞蹈。據《晉書.謝尚傳》載:繼承其父咸亭侯爵位的謝尚,多才多藝,尤善跳《鴝鵒舞》,頗負盛名。一次他到司徒王導家拜訪,正遇王家集宴,王導對謝尚說:「聞君能做《鴝鵒舞》,一坐傾想,寧有此理不?」謝尚欣然應允,便著衣幘(頭巾)而舞,王導讓在座的人為他擊掌伴奏。謝尚高低俯仰旁若無人,越舞舞興越濃。這是一種模擬鳥類飛翔動態的舞蹈,謝尚即興起來,頗有一番情趣。類似的擬鳥獸舞起源甚早並流傳久遠,在一幅戰國狩獵畫像壺上所繪人扮鳥形的舞蹈紋飾顯示,舞者頭飾長翎,手臂裝飾成鳥翼形像,像是在展翅而舞。民間至今還流傳有多種類似的舞蹈,如廣西壯族的《斑鳩舞》,新疆柯爾克孜族的《比翼舞》,雲南傣族的《孔雀...
    
瀏覽人次:6970 收藏人次:341017
動物名。鶇亞科。身體小,尾巴長,羽毛美麗,嘴短而尖,鳴聲悅耳。如藍歌鴝、紅尾鴝、短翅鴝。
    
瀏覽人次:468 收藏人次:143271
參見「鴝鵒」條。
韋應物     
瀏覽人次:3854 收藏人次:187995
地間,精意長存世冥寞。秦家祖龍還刻石,  碣石之罘李斯跡。世人好古猶共傳,持來比此殊懸隔。 寶觀主白鴝鵒歌  鴝鵒鴝鵒,眾皆如漆,爾獨如玉。鴝之鵒之,  眾皆蓬蒿下,爾自三山來。三山處子下人間,  綽約不妝冰雪顏。仙鳥隨飛來掌上。來掌上,時拂拭。  人心鳥意自無猜,玉指霜毛本同色。有時一去淩蒼蒼,  朝遊汗漫暮玉堂。巫峽雨中飛暫濕,杏花林裏過來香。  日夕依仁全羽翼,空欲銜環...
    
瀏覽人次:2779 收藏人次:292580
1.短襖。《左傳.昭公二十五年》:「鴝鵒跦跦,公在乾侯,徵褰與襦。」唐.杜甫〈新婚別〉詩:「羅襦不復施,對君洗紅妝。」
搖搖     
瀏覽人次:509 收藏人次:0
3.遙遠的樣子。《漢書.卷二七.五行志中之上》:「鴝鵒之巢,遠哉搖搖。」唐.權德輿〈祇役江西路上以詩代書寄內〉詩:「搖搖結遐心,靡靡即路長。」
八哥     
瀏覽人次:376 收藏人次:153472
動物名。鳥綱燕雀目八哥科。毛色純黑,頭及背部微帶綠色光澤。頭上羽毛細長而尖,呈柳葉狀。修剪舌尖,可仿人聲或其他鳥類的鳴聲。也稱為「八八兒」、「鴝鵒」。
賓師     
瀏覽人次:227 收藏人次:0
2.動物名。一種鳥。《太平御覽.卷九二八.羽族部.眾鳥》引《臨海異物志》曰:「賓師形大如鴝鵒,毛正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