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874 收藏人次:0
參見「鵃」、「鳩」等條。
部分鳥綱隼科隼屬動物的舊稱。行動敏捷,凶猛有力,獵人常馴以捕捉鳥兔。如:「千里」、「穿雲」。
兔起     
瀏覽人次:4855 收藏人次:784986
兔子剛躍起,鳥就猛衝下來。比喻動作快速敏捷。《野叟曝言》第一四回:「兩隻眼睛,兔起落的,監押著管帳先生及家人們。」後常借比喻書寫作畫時下筆疾速。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落,少縱則逝。」
    
瀏覽人次:1047 收藏人次:0
中國的少數民族之一。參見「回紇」條。
崙吞棗     
瀏覽人次:780 收藏人次:0
比喻理解事物籠統含糊或為學不求甚解。宋.朱熹〈答許順之書〉:「今動不動便先說個本末,精粗無二致,正是崙吞棗。」也作「囫圇吞棗」。
    
瀏覽人次:746 收藏人次:0
1.混亂、不清楚。《朱子語類.卷四.人物之性氣質之性》:「則此理本善,因氣而突;雖是突,然亦是性也。」《聊齋志異.卷二.嬰寧》:「設突官宰,必逮婦女質公堂,我兒何顏見戚里?」也作「糊塗」。
    
瀏覽人次:572 收藏人次:0
2.比喻聰明伶俐。《董西廂》卷一:「雖為個侍婢,舉止皆奇妙。那些兒鴒、那些兒掉。」也作「胡伶」。
鷹覷     
瀏覽人次:417 收藏人次:0
形容眼光如鷹般的敏銳。《警世通言.卷三○.金明池吳清逢愛愛》:「忽聽得門內笑聲,崔生鷹覷望,去門縫裡一瞧。」
    
瀏覽人次:387 收藏人次:0
動物名。鳥綱鳩鴿目。似山鵲而小,羽色青黑,尾短,喜鳴叫。也稱為「斑鳩」。
    
瀏覽人次:287 收藏人次:0
飛行迅疾的鷹隼。唐.裴鉶《聶隱娘》:「此人如俊,一搏不中,即翩然遠逝,恥其不中,才未逾一更,已千里矣。」
    
瀏覽人次:283 收藏人次:0
唐五代參軍戲中的角色,與參軍對演,今稱為副末。唐.李商隱〈驕兒〉詩:「忽復學參軍,案聲喚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