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鹼金屬     
瀏覽人次:329 收藏人次:0
鋰、鈉、鉀、銣、銫、鍅等元素。鹼金屬均極活潑,易與水發生激烈反應,故儲存於礦油中。各原子的最外層皆有一個易失去的電子,而生成一價之陽離子。熔點及沸點隨原子序增加而變低。其氫氧化物皆為強鹼,隨原子序增加而增強。
    
瀏覽人次:42180 收藏人次:4217771
具有血統關係的人。如:「親屬」、「家屬」、「眷屬」。
類別。如:「金屬」。
歸某方所有或所管。如:「屬地」、「屬國」。
歸向、依附。如:「屬於」、「附屬品」。
部下。如:「屬下」、「部屬」。
生物分類的名稱之一。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合乎、合於。如:「屬實」、「純屬謠言」。
會合、集中。如:「屬意」。
    
瀏覽人次:11642 收藏人次:4747298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瀏覽人次:5146 收藏人次:242767
化學上指在水溶液中進行電解時,能產生氫氧根的化合物。鹼性溶液以石蕊試紙試之呈藍色。
一種化學物質。性滑而味鹹澀,可用來清潔、去漬,為製造肥皂、玻璃等的原料。
金屬     
瀏覽人次:1432 收藏人次:0
黃金金屬元素及其他具有光澤、延展性、能導電及導熱的物質。如金、銀、銅、鐵、合金等。
    
瀏覽人次:6313 收藏人次:1072338
氣反應,這些反應稱為氧化反應,而反應產生的化合物稱為氧化物。一般而言,非金屬氧化物的水溶液呈酸性,而鹼金屬或鹼土金屬氧化物則為鹼性。此外,幾乎所有的有機化合物,可在氧中劇烈燃燒生二氧化碳與水蒸氣。(註1) 用途(註2)1. 氧在沸點以下冷卻後,成為淡青色的液體(液體氧),在融點以下冷卻後,又成為青色的固體(固體氧)。2. 工業上把空氣冷卻成液體空氣,利用沸點的差異將氧和氦分開,取出氧,被利用在氧氣筒等醫療用途,和其他氣體混合以便燃燒,冒出高溫火焰切斷鐵板等就是工業用法。3. 在實驗室中,讓稀釋的過氧化氫水和二氧化錳混合,...
    
瀏覽人次:1864 收藏人次:0
(sodium,Na)化學元素。原子序11。鹼金屬元素之一。銀白色,質軟具延展性。在空氣中極易氧化,遇水則劇烈反應產生氫氣,需貯存於石油中。主要以化合物型態存在,如食鹽。亦可做還原劑及熱交換劑,用途甚廣。
    
瀏覽人次:1094 收藏人次:0
(rubidium,Rb)化學元素。原子序37。鹼金屬元素之一。呈銀白色,質軟易熔,在空氣中極易氧化,故需保存於燈油、石腦油及類似物質之中,是製造光電管的材料。
    
瀏覽人次:825 收藏人次:0
(niobium,Nb)化學元素。原子序41。金屬元素之一。銀白色,存於鈮鉭鐵礦,有延展性和良好的超導性。室溫下相當穩定,高溫中能與氧、氫和鹵素反應,可用作除氣劑。主要用於製造耐高溫的合金鋼及真空管,也可用於增加鋼的強度。因可與鈾調和,且能耐鹼金屬腐蝕、不易與熱中子作用,故用於核子反應器的外殼。
    
瀏覽人次:820 收藏人次:133350
(potassium,K)化學元素。原子序19。一種銀白色質軟的鹼金屬。化學性質活潑,在空氣中極易氧化。燃燒時火焰呈紫色,遇水起劇烈反應,放出氫氣,同時引起爆炸,燃燒起火。在動、植物體內,對生長和發育極具重要性。在工業上鉀化合物用途甚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