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鼬鯊或鼬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Galeocerdo cuvieri (Péron et Lesueur, 1822)
頭特大;吻短且鈍;口裂特大;第一背鰭後之軀幹部修長;上頜唇溝向前延伸達眼部附近;噴水孔大型;齒形如雞冠,具明顯鋸齒緣;尾柄具低的隆脊;尾鰭修長,上葉鰭尖尖突;體表具垂直向斑紋,成魚則逐漸褪色或消失。
本種廣泛出現於南北緯40度間之世界各大洋,臺灣於西南及東北海域均有其蹤跡。
溫帶、熱帶海域常見的種類,棲息水深0~140公尺。經常出現在河口域、珊瑚礁區或瀉湖區,亦出現於外洋水域。夜間通常會近常游至淺灘、河口、瀉湖區,白天則游至較深水域。除索餌時會有群聚的行為外,一般大多單獨行動。生性活潑,游泳能力特強,是最危險的種類之一,其危險性僅次於大白鯊。最大可成長至9.1公尺,一般體長均不及5公尺,成熟體長約230~250公分。卵胎生種類之一,每胎產仔10~82尾,胎仔產出體長51~76公分。
可由延繩釣釣獲,是臺灣沿近海鯊漁業的漁獲對象之一,魚肉供食用,唯價格不高,是鯊魚中較廉價者。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軟骨魚綱(Class Chondrichthyes),Cartilaginous Fishes
有頜首綱(Superclass Gnathostomata)
板鰓亞綱(Subclass Elasmobranchii)
白眼鮫目(Order Carcharhiniformes)、Ground Sharks
真鯊科(Family Carcharhinidae),Requiem Sharks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不確定,有所選擇。如:「或者」、「或許」。
代稱某人、有人。如:「或曰」、「或貴或賤」。
有的,虛指某事物。如:「或多或少,總有些出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軟骨魚綱鮫目魚類的通稱。長達一二丈,產於熱帶海洋中,肉食性。卵胎生。游速極快。其鰭為普通供食用的魚翅。俗稱為「鯊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食肉目貂科鼬屬動物的總稱。體型大小不一,嗅覺、視覺靈敏,動作迅捷。身體細長、足短,適於在石隙、洞穴中捕食,以鼠類、松鼠為食。穴居,晝伏夜出,梟類為其主要天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軟骨魚綱鯊目魚類的統稱。約有二百至二百五十種。肉食性,性情凶猛。肉可食用,肝可製成魚肝油,鰭可做成魚翅,皮可製革,用途廣泛。
鼬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呈紡錘型,軀幹相當粗壯。頭寬扁。尾基上下方各具一凹窪。吻短而寬圓。眼近圓形,瞬膜發達。前鼻瓣短而呈三角形;唇溝很長,上唇溝幾達下唇溝之兩倍長而接近眼之前角。口裂寬,深弧形,口閉時上下頜緊合,不露齒;上下頜齒同型,寬扁斜三角形,邊緣具明顯鋸齒,齒尖明顯外斜,外緣有一凹刻,凹刻下方具3-6小齒尖,小齒尖之外緣亦具明顯鋸齒。噴水孔裂縫狀,中小型。背鰭2個,背鰭間存在明顯的隆脊;尾柄隆脊不高,第一背鰭寬大,起點與胸鰭內角相對,後緣凹入,上角鈍尖,下角尖突;第二背鰭小,起點在臀鰭起點之前,後緣入凹,後角尖突;胸鰭中大型,鐮刀形,後緣凹入,外角鈍圓,內角鈍圓,鰭端伸達第一背鰭基底後端;尾鰭寬長,尾椎軸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