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龍驤虎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龍馬昂首快跑,猛虎注視獵物。比喻人志氣高遠或氣勢威武。《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進欲龍驤虎視,苞括四海。」《三國演義》第四三回:「今曹公兵屯百萬,將列千員,龍驤虎視,平吞江夏,公以為何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動物。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鱗、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古代用以比喻君王。如:「龍袍」、「龍體」、「真龍天子」。
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如:「人中之龍」、「臥虎藏龍」。
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如:「恐龍」、「雷龍」。
龍舟:龍形的船。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如:「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查看。如:「注視」、「凝視」、「監視」、「巡視」、「訪視」。
看待、對待。如:「忽視」、「重視」、「一視同仁」、「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猛獸。屬脊椎動物。形狀像貓,體型碩大。全身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情凶猛,為肉食性動物。俗稱為「老虎」。
威武勇猛。如:「龍兄虎弟」、「虎父無犬子」。
虎虎:形容精神充沛的樣子。如:「虎虎生風」。
馬馬虎虎:隨便、不仔細。如:「他做每一件事都是馬馬虎虎,交差了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右足白色的馬。《爾雅.釋畜》:「後右足白,驤。」
1.奔馳、跳躍。三國魏.曹植〈五遊詠〉:「華蓋芬晻藹,六龍仰天驤。」唐.杜甫〈韋諷錄事宅觀曹將軍畫馬圖〉詩:「騰驤磊落三萬匹,皆與此圖筋骨同。」
2.高舉。《文選.嵇康.琴賦》:「披重壤以誕載兮,參辰極而高驤。」
虎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老虎般極為凶猛的注視。《文選.左思.吳都賦》:「擁之者龍騰,據之者虎視。」《三國演義》第三五回:「特差曹仁、李典并降將呂曠、呂翔等領兵三萬,屯樊城,虎視荊襄,就探虛實。」
龍行虎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4.2 相反5 5.例句 1.出處宋書.卷一.武帝本紀上:「劉裕龍行虎步,視瞻不凡。」 唐.釋皎然.詩式.品藻:「其華豔如百葉芙蓉,菡萏照水。其體裁如龍行虎步,逸情 高脫。」亦作「虎步龍行」。 2.語譯比喻帝王莊重威嚴的儀態。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龍驤虎視‧龍驤虎步‧雄姿英發 相反没精打采 5.例句他走起路來龍行虎步,威風十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