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龔自珍     
瀏覽人次:1566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792~1841)字璱人,號定盦,清浙江仁和人。道光進士,官禮部主事。其文導源周秦諸子,沉博奧衍,自成一家,著有《定盦全集》。
    
瀏覽人次:42953 收藏人次:322671
供給。通「供」。《說文解字.共部》:「龔,給也。」唐.柳宗元〈武岡銘〉:「奉職輸賦,進比華人,無敢不龔。」
恭敬。通「恭」。《文選.范曄.宦者傳論》:「雖袁紹龔行,芟夷無餘,然以暴易亂,亦何云及。」
姓。如晉代有龔堅。
    
瀏覽人次:13685 收藏人次:4251757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瀏覽人次:11101 收藏人次:3432944
稀有貴重的物品。如:「奇珍異寶」。
少見的、寶貴的。如:「珍品」、「珍禽異獸」。
美味好吃的。如:「珍饈」、「珍餚」、「珍味」。
愛惜、看重。如:「珍惜」、「珍重」、「珍藏」、「珍視」。
自珍     
瀏覽人次:279 收藏人次:0
自我珍惜。如:「做人不僅要自珍自重,也要珍重他人。」。《漢書.卷四八.賈誼傳》:「襲九淵之神龍兮,沕淵潛以自珍。」
蘭因絮果     
瀏覽人次:162552 收藏人次:1664319
蘭因,原指鄭文公妾燕姞夢見其祖伯鯈贈予蘭草,後生穆公取名為蘭。見《左傳.宣公三年》。後比喻美好的前因。絮果,比喻如飄絮離散的後果。「蘭因絮果」引喻為始合終離,婚姻不美滿。《虞初新志.卷一.小青傳》:「蘭因絮果,現業誰深。」清.龔自珍〈醜奴兒令.鸞箋偷寫伊名字〉詞:「蘭因絮果從頭問,吟也淒迷,掐也淒迷,夢向樓心鐙火歸。」
    
瀏覽人次:37558 收藏人次:5110101
1.愈甚、越發。表示加重一層的語氣。如:「更好」、「更加努力」。唐.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詩:「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三一五首之五:「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潛移默化     
瀏覽人次:36446 收藏人次:1458216
02.清.龔自珍〈與秦敦夫書〉:「士大夫多瞻仰前輩一日,則胸中長一分邱壑;長一分邱壑,則去一分鄙陋;潛移默化,將來或出或處,所以益人家邦與移人風俗不少矣。」
空穴來風     
瀏覽人次:23112 收藏人次:2043361
05.清.龔自珍〈大誓答問第二十六〉:「物必自腐也,而後蟲生之。空穴來風。自此書盛行,為名世大儒所疑。」
雷厲風行     
瀏覽人次:21934 收藏人次:1824565
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飛,日月所照;天戈所麾,莫不寧順;大宇之下,生息理極。」
02.清.龔自珍〈皇朝碩輔頌序〉:「聲靈則雷厲風飛,景運則天翌神贊。」 參考詞語︰風行雷厲注音︰ㄈㄥ ㄒ|ㄥˊ ㄌㄟˊ ㄌ|ˋ漢語拼音︰fēng xíng léi lì釋義︰即「雷厲風行」。見「雷厲風行」條。
01.宋.岳珂《寶真齋法書贊.卷二.徽宗皇帝諸閣支降御筆》:「昭回之祕天所示,風行雷厲動一世。」
02.明.許自昌《水滸記.第一九齣》:「官差緊者,為黃巾鉤黨嚴者,風行雷厲莫停者,怕鼠竄掉頭者,東溪望望忙行也。」 參考詞語︰風飛雷厲注音︰ㄈㄥ ㄈㄟ ㄌㄟˊ ㄌ|ˋ漢語拼音︰fēng fēi l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