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九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九歌有二義,一為夏之樂歌,一為〔楚辭〕篇名。在夏之樂歌方面,據〔尚書.大禹謨〕記載,舜帝與大臣禹、益在討論政事,禹闡述了治國見解,他說:「德惟善政,政在養民。水火金木土穀惟修,正德利用厚生惟和,九功惟敘,九敘惟歌。戒之用休,董之用威,勸之以九歌,俾勿壞。」禹認為人君治國,最重要的就是把民生資源-水、火、金、木、土、穀六府處理好,再配合正德、利用、厚生三事,這九件政務妥善處理了,人們就會歌頌君王的德政。再以美德告誡百姓,用刑罰來懲誡人民,用九歌來勉勵百姓,使德政不受破壞。由此可知,九歌的內涵就是在歌頌九功(六府三事),一方面在頌揚君王的德政,一方面也有化民成俗之功效。
  在〔楚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詞的曲子。如:「歌曲」、「歌詞」、「歌謠」、「兒歌」、「流行歌」。
唱。如:「歌唱」、「高歌一曲」。
頌揚。如:「歌頌」、「歌功頌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九位。大寫作「玖」,阿拉伯數字作「9」。
表示多數、多次。如:「九死一生」、「九牛一毛」。
九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楚辭篇名。戰國楚人屈原據楚地祭祀樂歌改作而成,分為〈東皇太一〉、〈雲中君〉、〈湘君〉、〈湘夫人〉、〈大司命〉、〈少司命〉、〈東君〉、〈河伯〉、〈山鬼〉、〈國殤〉及〈禮魂〉十一篇。
2.夏禹時的樂曲。《左傳.文公七年》:「九功之德,皆可歌也,謂之九歌。」《楚辭.屈原.離騷》:「啟九辯與九歌兮,夏康娛以自縱。」漢.王逸.注:「九辯,九歌,禹樂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