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領域 450 學習階段 5
學習內容 450-Bc-Ⅲ-1
學年度 109學年度上學期 年級 五年級
教科書版本 翰林 章節 第六單元 台灣傳統社會與文化與文化的形成
投稿人 陳怡君
此標籤共 14 筆詞條
詞條類別 詞條名稱 詞條解釋
泰雅族
打耳祭
排灣族
達悟族
阿美族
雅美族
宗親會
阿美族成年禮
米篩
祖靈祭 每逢傳統歲時祭儀,邵族人必須透過祭司與公媽籃內的祖靈溝通,完成祭祀祖靈的儀式。
公媽籃 邵族的每戶人家,都有一只祖靈籃,一般通稱為公媽籃,公媽籃裡頭裝著祖先遺留下來的衣飾以代表祖靈之存在。
家訓 指祖先對於後代子孫的訓勉或指引,包括孝道、勤儉、兄有弟恭等做人處事的方法及道德品性的修養。
擂茶 擂茶為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擂既研磨之意,以陶製擂碗將茶葉、芝麻、花生...等多種原料研磨成粉,加入冷熱開水沖泡調勻後飲用,能充飢解渴,也能當保健飲料。
藍染 藍染是植物染,以木藍,本藍,番菁三種為主。早期客家人男男女女都要下地做活,做活的時候難免會弄髒衣服,所以客家人取材自生活周遭的大青作為染布的顏料,藍色所做出來的衣服耐黑,耐髒。

台灣傳統社會與文化與文化的形成的公開連結

詞條操作